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受累楼盘销售放缓保证金被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丁小莺发自上海

  代理企业普遍下调了对全年营业收入的预期:状况最佳的企业,预期收入下降的幅度在10%以内;多数企业预计营业收入将减少一半左右;情况最糟糕的,是一些对多个项目支付巨额保证金的企业,由于保证金被套牢,今年它们将面临亏损。营业收入减半

  在上海,代理企业的营业收入,取决于销售额和销售价格。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楼盘销售放慢、价格向下调整,这两个因素都极大地影响代理企业的收入。

  而现在,代理行业绩受影响的程度已逐渐明朗,“营业收入减少一半”,是许多企业的一致判断。个别企业受到的影响很小,营业收入下降的幅度可能在10%左右。

  中瑞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锋表示,在楼市整体调整、销售放慢的情况下,各个企业、各个项目的销售业绩也不尽相同。中瑞在代理业务上受到的冲击,相对是比较小的。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单个项目的销售业绩基本上都还不错。二是项目组合。一些项目的销售已在一季度完成,一些项目下半年开盘,在销售量萎缩最严重的6月~8月,恰好没有开盘项目,因此企业在销售量上所受影响较小。三是企业获得了更多的项目机会,新增项目较多,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销售放缓带来的不利影响。

  近几年营业收入居于榜首的上海房屋销售有限公司,今年的业绩如何呢?该公司董事、执行总裁臧建军表示,来自上海的营业收入,减少的幅度预计在50%左右。上海仍是该公司的“大本营”,今年它在上海有24个项目,共195万平方米。

  为了争取尽量好的业绩,上房销售公司一方面增加代理项目的数量,一方面努力扩大各项目的销售额。之前,上房销售公司已经进行了全国化布局,这也使它避免了业绩受到更大的冲击。

  上海同策房产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益功表示,该公司今年的营业收入,也将比预期下降一半左右。巨额保证金被套

  在以前销售火爆的市场,保证金可以很快回到代理企业的手中,但现在,项目多长完成销售,这个几乎无法确定。

  对此,上海天地行

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宋捷表示,对这种项目,代理行、
开发商
应该进行协商,重新签订代理合同。在通常的情况下,协商应该能解决问题。

  但据了解,很多企业都有保证金被套牢的项目。例如,一家知名代理企业在江苏的一个项目,被套牢的保证金数额为500万元。

  支付保证金的项目不多、总额不大的企业,情况不是很严重。但是,有的项目保证金数额高达1500万元,有的企业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有支付保证金,总额达到5000万元,有的企业投入的保证金总额,甚至超过了它去年的营业收入。它们面临的问题,不是营业收入减少,而是今年很可能亏损。

  上海新联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小丽说,那些企业是在“赌”。

  既然是“赌”,有赢的可能,也有输的可能。应该为未来做些什么?

  目前,一些企业在加快“走出去”。前几年,台资企业纷纷走出上海,到外地开展业务。而今天上海本土企业也开始在外开疆拓土。

  同策、中瑞等企业发现,实行“向外战略”之后,它们在市场中的比较优势增强了。它们进行全国布点的同时,在上海,也正在进一步扩大人员规模。孙益功表示,同策需要在上海招聘更多的人,使人员数量增加20%左右。

  也有不少企业在裁员,减少人员成本。例如,一家企业针对销售员队伍进行了裁减,裁减比例在10%左右。

  代理企业未来的

竞争力在哪里呢?大家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朱锋的观点有一定的代表性:“专业能力,已取代之前的关系资源、资金实力,成为代理企业的竞争力。”

  而臧建军认为,代理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将是关系、资金,以及专业、客户、品牌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这几年,上房销售公司已经在一些方面作了准备。例如,它的“易居会”,在上海已拥有超过10万名会员,它投入5000万元建立了信息系统,它的研发中心负责对市场、销售技术的研究,以及对公司员工进行专业培训。最近,其研发中心甚至开始了对老年公寓产品的研究。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