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 > 正文
 

中美拟举行第五轮纺织品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2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武) 延期到昨天继续举行的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昨天上午正式结束,由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第四轮纺织品磋商再度无果而终。美方表示,将在今后数日与中方商讨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方网站在谈判结束后援引美国纺织品特别谈判代表大卫·斯普纳的话说,美方与中方进行的第四轮旨在达成一个全面的纺织品协议的会谈已结束。中美
双方未能达成一个更广泛的协议。美方表示,将在今后数日与中方商讨下一轮谈判的时间和地点。

  由于此轮磋商在美国即将对中国6类

纺织品作出设限决定的非常时间内举行,双方对此轮磋商都十分慎重。昨天记者致电商务部新闻办,有关官员拒绝对此轮磋商作任何评价。

  在第一天的磋商中,据参会的中方商务部有关官员表示,几乎没有什么进展。8月31日,磋商继续进行。由于双方仍存在较大分歧,磋商一度传出破裂的消息。当天晚些时候,美国贸易代表署发表声明指出,尽管中美在北京的第四轮纺织品谈判没有在预定期间达成协议,但谈判并没有破裂,双方周四会继续谈判。美国驻华大使馆当天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双方没达成实质性协议,美国谈判代表团原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被取消。

  昨日上午,磋商继续进行。到下午13时左右,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已发表官方公报称,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正式结束,双方未能达成一个更广泛、全面的纺织品协议。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纺织品协议委员会在美东部时间周四上午,已正式作出决定,对原定6月31日作出设限决定的6类纺织品中的2类进行设限,另外4类纺织品的设限决定将延期到10月1日作出。

  幕后

  四大分歧待解谈判变“长跑”

  商务部专家称,美希望对所有中国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不合情理

  由于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中美第四轮纺织品磋商再度无果而终,根据外电报道,美国谈判小组在昨日已启程返回美国,中美纺织问题也将留待下轮磋商解决。

  四大分歧待解

  对于中美纺织品磋商为何迟迟达不成协议,商务部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中美双方在纺织品协议期限、实施设限产品范围、出口额计算基数、出口增长率等方面难以达成共识,这些因素是导致磋商难有结果的主要原因。专家称,在协议期限问题上,美国希望协议期限到2008年,即中国加入WTO议定书规定允许对中国纺织品实施保障措施的最后一年。中国坚持协议期限只能到2007年。

  在设限的产品范围上,美国欲使中国同意其对更多的产品设限(大约30种)。中国寻求在协议中包含的产品种类比目前和待定的保障措施涵盖的产品种类要少(大约13种)。

  此外,关于协议的配额水平即纺织品出口增长率的计算基数上,中国希望以2004年5月至2005年6月的进口作为基础水平,但美国认为,配额应以2004年2月至2005年3月的进口为基础。此外,中国要求包含高于跟欧盟达成的12.5%上限的增长率(20%)。对大多数产品,美国提议在年内的增长率是7.5%,羊毛裤的增长率是6%,在以后的年份可以增加。

  中方拒绝不合理协议

  “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后,中国纺织品对欧出口赢得了一个稳定的出口增长环境,即便美国对中国所有的纺织品进行设限,依旧阻挡不了今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的良好态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员梅新育昨日向记者表示,在中美纺织品问题上,如果美国想要中国做出太大让步,签署一个不合理的纺织品协议,那中国不如不签署这个协议。中国不情愿签署一个不合情理的纺织品协议,从而将自己明年、甚至是后年的纺织品出口全部限制在美国的理想数字之内。

  梅新育说,在全球纺织品配额还没有取消的时候,美国一向只对一部分中国纺织品设限,如今,全球纺织品配额已经取消,美国产业界还希望政府与中国达成一个对中国所有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的协议,这太不合乎情理。

  美借纺织品遏制中国

  江苏祥盛纺织公司总经理申素琴说,美国先后对中国7类纺织品设限。为了解决纺织品问题,中美已历经四轮纺织品磋商,但美国却一直无意与中国很快地达成相关协议,其目的是为了借纺织品问题,从而限制中国贸易发展,以换取某些利益。

  申素琴认为,美国一方面不情愿失去中国广阔的市场,另一方面又不愿意给中国实质上的贸易自由环境,美总是借纺织品问题限制中国,例如美国借纺织品问题迫使中国

人民币升值。这一次美国又宣布设限2类纺织品,同时,将4类纺织品设限决定日期后延,除为了留待时间观望美国业界反应外,美国希望借纺织品问题,进一步达到其在某些方面的目的,如,迫使人民币继续升值,迫使中国对美开放更多的产品市场等。

  本报记者 李武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