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小冬交会”让澄迈农民变“刁”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澄迈永发9月1日电 (记者陈超 邓建华特约记者周臣业通讯员宋祥达)“经常参加展销会,让澄迈的辣椒种植户见多识广,对瓜菜品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要赶紧补充新品种啊。”在去年和前年的展销会上卖“疯”了的茂椒4号品牌代理人林尤奋,今天一见到记者,就这样“抱怨”道。

  茂椒四号辣椒抗病性强、果肉厚、漂亮,连续几年被省农业厅列为冬种椒类的主要推
广种植品种,但相对于前些年在展销会上被农户争抢的状况,今年展销会上,椒农对茂椒四号表现出来的平静态度,让种子商们有了很多思考。

  林尤奋说,澄迈是省内重要的辣椒种植地,这里众多种植大户的选择,会对种子在全省的销售形成影响。当地大户们一般认为,一个蔬菜品种种两三年后就比不上新品种有市场,虽然事实不是这样,但销售商不能坐等种植户转变观念,一定要加快研发新品种的步伐。

  为了吸引种植户,林尤奋还花心思编写了一份有关辣椒种植技术、市场动态分析的宣传材料,以加深农户对自己产品的印象。

  不光种子销售商在积极拉拢种植户,化肥、农药销售商也不惜重金,从澄迈农民身上打开占领市场的突破口。澄迈福山镇种植大户王吉全告诉记者,去年一家美国的化肥公司通过参加展销会,知道王吉全是香蕉种植大户后,主动给他免费提供50亩地的肥料试用,价值上万元。王吉全用后觉得,这种肥料的使用成本是他原先使用肥料的1/6,算下来每亩地能增收1500多元,今年决定在自家580亩香蕉地上全面施用。经他推荐,附近众多种植户也准备选择这种肥料。王吉全说,他了解到这家化肥公司去年用在澄迈种植户上的试用费用总计有27万元。

  作者:陈超 邓建华 周臣业 宋祥达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