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南如何牵手东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7:5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与东盟国家启动降税进程,大幅降低关税,并将于2010年实现零关税。在各省市纷纷讨论如何抓住东盟机遇时,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省,由于与东盟各国在资源条件、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海南首先面对的是巨大挑战。

  海南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源远流长,但双边贸易额占海南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
却很小,而且近年来呈现出不断小幅下降趋势。据海口海关统计,从2000年至2003年四年间,海南与东盟贸易总额徘徊在1.25亿—1.44亿美元间,最高时也仅占全省对外贸易额的一成左右。

  去年,东盟为我省外贸第5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创下历史新高,达2.67亿美元,同比增长85%。主要进口商品有液化丁烷、钢铁结构体、动植物油、无烟煤等;主要出口商品有尿素、硅锰铁、服装及衣着附件、机电产品等。而主要贸易伙伴有

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和新加坡,进出口总值分别在3000万—6000多万美元。

  三大挑战不容轻视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为我国整体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但对海南经济而言,在一定时期内,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带来的不利影响可能要超过国内其他省区。一方面,市场开放带来的竞争压力首当其冲,带来的机会和收获却并不明显;另一方面,传统的区位、资源、政策竞争优势明显弱化,而新的竞争优势仍在孕育中。

  业界专家认为,海南主要面临三大挑战。其一是扩大贸易规模的基础不牢。东盟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已逐渐成为我国重要原材料采集地。海南与东盟国家同处热带,资源条件、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都有很大的相似性,经济发展水平也比较接近,客观上存在的竞争大于互补,相互间开展贸易的机会不多。同时,由于技术、品种等原因,海南的农产品难以在短时间内打入和占领东盟国家的市场。

  同时,由于海南经济发育程度低,产业基础薄弱,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不多,与我国沿海发达省区市相比,在许多行业也处于竞争劣势,对外经贸合作难以获得强有力的支撑,这也是海南与东盟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先天不足”。

  其二,缺乏有力支持。我省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理中心,但在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过程中,国家为与东盟国家相邻的云南和广西创造了许多合作机会和条件,和东盟合作的活动也已搞得有声有色。

  其三,相互投资能力有限。海南和东盟多数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紧迫任务,都在积极吸引外资。从海南对东盟国家的投资情况看,海南目前的实力还没有多少可能对东盟国家投资,同时,东盟经济欠发达,国家市场购买力有限,投资回报率低。

  五大机遇可把握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海南仍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寻找新机会,增加外贸出口。如开拓越、老、缅、柬商品贸易市场,这些国家目前经济发展水平尚低,从日用品到设备均需要进口。

  首先,海南企业完全可以背靠内地,积极组织货源,大力开拓缅甸、越南、柬埔寨、老挝的出口贸易,力争成为东盟与我国内地之间重要的贸易平台。

  第二,扩大化肥生产和出口。随着“中海油东方

化工城”建设的加快,60万吨复合肥、52万吨小颗粒尿素等项目正在兴建,我国目前最大的尿素生产装置———80万吨大颗粒尿素刚刚投产,大大增强了在东盟国家化肥市场上竞争的能力。

  第三,开展药品合作。海南岛有着丰富的南药资源和海洋生物制药资源,具备发展生物医药、海洋医药、中药、南药的良好条件。而东盟大多数国家医药制造产业十分薄弱,传统上又主要是从欧美国家进口药品,目前消费能力与医药产品价格高昂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已开始寻求新的价格较低、性能能够满足市场需要的进口产品来源,使得海南与东盟国家间开展医药合作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第四,大力发展果汁、饮料加工。海南的果汁生产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农产品零关税的机遇,大量进口东盟国家丰富而廉价的加工原料,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竞争力。海南有实力的果汁加工企业也可以到东盟国家投资办厂,比如到菲律宾投资兴办椰子加工基地,利用菲律宾丰富的椰子资源,建立起从椰子汁、干椰肉、椰油、椰粕到椰纤维、活性炭、纤维碎渣等一条龙的配套生产,效益非常可观。

  第五,积极参与资源开发。东盟国家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但不少国家由于经济实力有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对海南而言,除扩大对东盟国家汽车、

摩托车、化肥、药品、食品饮料等出口外,有条件的企业也可参与东盟国家的资源开发。如矿产开发,水产资源开发、原盐资源开发等。

  三条道打通东盟商机

  尽管海南产品将面临东盟国家产品强有力的竞争,且双边贸易规模不可能在短期内有重大突破,但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还存在着许多潜在机会。专家建议,要充分发挥海南背靠大陆面向东盟的滩头地位和贸易桥梁作用,更好地利用东盟国家的资源和市场,促进海南经济的快速发展。

  可以通过政府引导,提供给企业更多有关东盟国家的各种信息,牵线搭桥,帮助海南企业寻找经贸合作伙伴,海南企业应充分把握这一机遇,进一步了解东盟国家市场的特点、供求变化、发展趋势,积极开发市场。

  要充分利用人文资源优势。东盟各国有众多琼籍华侨、华人,这一人文资源优势将有利于海南与东盟国家在贸易和投资等各个领域开展深入和广泛的合作,通过举办促进经贸合作的研讨会、展销会、招商会、论坛等,为企业广开通商之路;同时,充分发挥东盟各国海南商会、同乡会等民间组织的咨询和参谋作用。

  可以积极灵活、有针对性地开展双边贸易。东盟十国经济情况千差万别,要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资源结构、经济结构及经济技术水平,结合海南自身优势,寻求合作伙伴和合作领域,有选择地与东盟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比如,与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合作,就要针对其资源丰富,但工业基础薄弱、经济技术水平差的特点,扩大海南产品的出口,并在资源开发和工业生产领域加强合作。

  作者:杨春虹 刘敏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