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生态决定作品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4:43 深圳商报

  从奠基开始,我们就不仅是盖房子,也不仅是做高尚住宅,更不仅仅在做一件产品,为了梦想,为了创造一座社区与自然共存场所,这是原则。——中信红树湾

  生态,一个城市的渴望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种全球的潮流。深圳也无法置身事外。对于花园城市,深圳或许
有诸多发言权,但对可持续发展,对于保护生态,构建一个生态城市,深圳,只能保持沉默。步履沉重的现代文明在给城市高度物质繁荣的同时,也悄然吞蚀着生态。空气变得污浊,绿色接近绝迹,人类生存出现危机,生态终于成为一种最真实的渴望在这个世纪初集体爆发。

  平衡是生态的最可贵之处。建筑恰好就处在人与自然之间,人居住于建筑,建筑寄托给自然,达到共生的和谐。建筑,应成为生态的建筑,城市,更必将走向生态。从生态的角度,海不只是为了观看而存在,

高尔夫也不会庸俗到仅仅充当富人们茶余饭后的奢侈场所。生态建筑,必将成为生态城市的居住核心。

  在深圳狭长的城市地图里,有山、有海、有白鸥、有高尔夫的地点只有一个——红树湾。这里有自然而具有优美弧形的蓝色海湾,有近300公顷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有15公里的海滨休闲长廊,满眼翠绿、沁人心脾的沙河、名商两大高尔夫超大果岭壮景,还有绵延不断的城市森林公园塘朗山的青黛,小家碧玉华侨城内湖的温存。这里还是每年10万只世界珍惜品种的鸟的栖息地。在原生态与人类文明的冲突与平衡中,红树湾成为深圳城市内的第一生态片区。

  保护不代表着退让,建造也不等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规划设计、生态建筑、生态住区、生态城市逐渐成为未来城市规划设计的主题,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当深圳文明拥有了作为生态城市对生态系统环境的宽容度,改变了传统工业城市对资源、能源和土地、植被等近乎掠夺的方式,当深圳“地王”以14.55亿元的价值浮出水面的时刻,生态就成为中信红树湾的话题。红树湾,勾画完美生态图在中信红树湾,人与建筑,建筑与环境是和谐的,是共生共存的。人,作为自然生物链的组成部分,理应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可持续发展,才是一个生态城市的主题。中信红树湾倡导尊重自然,重视健康,关注居者的社会地位与文明层次,构画出一幅集生态建筑系统、城市绿地系统、基础设施系统、生态景观系统、社会人文系统完整和谐统一的生态蓝图。财富、健康、文明,人类生活的最重要的生态环境,以人为本的生活理念,在中信红树湾得到完美的体现。

  财富总是与海湾为邻、与高尔夫为伴,财富支撑着城市稀缺资源内唯一的视觉频道,而在中信红树湾,海洋与高尔夫的景观是无限的,可以延伸到视线的尽头,与天地交融,与塘朗山相吻,与红树林相栖。这是深圳城市里最美的画面,灵魂深处最震撼的涤荡。清晨,沙河高尔夫运动的绿意在扩张;日出,红树林海湾的蔚蓝在流淌;傍晚,青色的塘朗山景在模糊;夜晚,财富凝炼的华侨城主题公园多彩的文明在绽放。

  中信红树湾的每一天,都是如此生态。原创,基于生态的推崇建筑就是原生态与人类文明冲突的载体,要做到不辜负生态就需要原创,创造一个对得起海、对得起红树林、对得起高尔夫、对得起塘朗山、对得起华侨城、对得起良心与社会责任的建筑作品。拒绝复制,成为中信红树湾原创的主张。

  作品,有别于流水线上复制下来的产品,自然可以调动人们的感官,直至情感和精神。作品之所以成为作品,是可以与人进行精神沟通的,有如达芬奇蒙娜丽莎的微笑、米开朗基罗大卫的力量、贝多芬之命运在敲门、柴可夫斯基天鹅湖的凄美……它可以是一种极致,得与神交。好的建筑与艺术品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信红树湾65万平方米的大社区中央,独创一个3000平方米大板上的森林公园,它巧妙地将南北小区连成一体。它通过城市空间与居住空间的重力营造,令居住者体验不同的场所精神,望海、揽绿、观山和游戏。它在街区和尺度上,通过多层次、多元化、多方面地营造出湾区生活特色;它简约历练,现代却不失稳重;它开扬通透,让生活充满了阳光;它尊重人性,套房的使用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家庭每个成员的私密性。

  41度角全板式斜列布局,使得家家可全方位舒适欣赏户外景观;最大限度吻合中国人面南而居的居家基本法则,户户可拥抱阳光,每个单位通透十足,可自由呼吸红树湾片区高指数的清新空气。

  空中院馆,源于居者对住宅景观的需要,提供了这样一个室内、室外空间中可塑造的过渡点,为厅室之间提供一个宽大的休闲场所;端头柱设计使大多数的主卧、

客厅能够有两面以上的大面积采光,当业主在厨房展示厨艺时,都能够观赏绿茵茵的球场。

  花园街的出现,替换了连接客厅与个人卧室的走廊,解决了传统

豪宅的公共区域与私人区域模糊过渡的缺憾,同时将空间的联系与暗示展开,连贯性和私密性都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唤起的是主客之间的空间和情感的多种精神体验。

  三面玻璃通透室内空间,一面完全打开朝向外环境的设计形态把自然、生态、资源引入内环境,是身心的完全享受。推拉门设计则是四面玻璃门可以推向一侧,增宽了对接外环境空间,更为通透,视线也极为开阔。钢、铝、玻璃、木的巧妙运用,形成通透的空间,强调线条感和强烈的视觉享受,突出国际化风格。成就,生态的杰作生态是自然赋予的,是场景,不可复制。

  尤其当这一切成为稀缺。

  建筑原创也只有一个,不能照搬,也无法照搬。

  面对深圳——国际花园城市,一个对土地“低效率”运用出来的花园城市,在这美丽背后却是对生态的无限景仰。美丽可以随时再造,生态却不可以。当人们不仅仅把红树林作为花园城市的景观来欣赏,而更多地关注于人们如何与每年在红树林中生活的10万只世界珍惜品种的鸟和谐共生时,人们就越发意识到红树林在生态城市中不可估量的资源价值。当海风按深圳季候风的方向,恰好吹到红树林中轴线——红树湾时:观鸟、听鸣、揽翠、望海,完美体验红树林,享受高尔夫城市美景,并成为中信红树湾生活中特有的生活细节。

  作品享受自然、成就生态。

  当生态赋予中信红树湾天生丽质,建筑赋予中信红树湾丰富的精神内涵时,当海的激情,湾的优美,水的温情,山的神秘,高尔夫城市绿洲的高贵,华侨城的繁华,再一次涌向红树湾,中信红树湾,一个建筑的作品鲜活了起来,生动而具灵性。中信红树湾,“湾区物业,比肩全球”。当它被放置于一个蓝天绿地大海之间时,建筑群、人与生态就和谐地组成了一幅画,一个场景,一个磁场,成为一个杰作。

  作者:记者胡晓俊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