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张杰出任华源CEO 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将是大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张杰比别人更了解华源,在这方面比别人拿的分更多,对行业尤其是纺织品非常了解,这是他竞选华源CEO胜出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9月,上海,中国最大的医药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纺织集团,正在等待一个44岁中年人
的到来。

  昨天,历经近4个月“机密级”全球选秀,中国华源集团CEO招贤终于掀起了“红盖头”。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历经层层淘汰,最终入围。

    张杰其人

  张杰入围前,华源CEO的位置已空缺将近4个月。

  张杰,今年44岁,曾任纺织工业部化纤司综合处副处长,华纺

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2004年6月担任中国恒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纺织机械集团制造商,也是恒天集团最大的子公司,其所属全资和控股企业36家,主要生产经营棉纺、化纤、印染等成套设备。其中,经纬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为H股和A股上市公司。

  44岁的张杰入选华源CEO经历了层层选拔。7月初,29位不同国籍的企业高管报名参加华源CEO招聘的笔试,一周后,7位笔试胜出者在华源集团总部参加了面试,周玉成时任主考官,最终包括张杰在内的3位候选人被国资招聘领导小组带回北京进行最后定夺。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周玉成以前当过中国纺织机械集团一把手,张杰和华源有缘也是在“情理之中”,“几年前,纺机集团比较困难,时任董事长的周玉成和担任高管的张杰曾经患难与共。”

  对于这次招聘,同样非常关注的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王志钢表示:“这次能定下张杰,不排除周玉成本人与张杰相互立场的了解,当然张总在行业内的威望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这次招聘考核要求很高。”

  据了解,这次国资委招聘大型国企一把手,曾对企业战略规划设想进行了深入的考核,“张总比别人更了解华源,在这方面比别人拿的分更多,对行业尤其是

纺织品这一块非常了解,这是他胜出的重要原因。”熟悉张杰的王志钢这样分析说。

  王志钢还透露,张杰年富力强,行事低调,“比如我记得他是在读的博士,可他在简历中却只写了个硕士学位,他是个打篮球的好手,我看过他打篮球,非常注意配合,没有一点领导架子,由于较早进入领导岗位,对纺织业格局非常了解,对国际上不确定因素有正确的判断,有年轻人看问题的独到之处。”

  “张杰很有亲和力,跟公司的副总和中层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对认准的事情干起来很泼辣,有年轻人的闯劲。”一位张杰身边的人这样评价。

  华源集团执行董事梅寿椿认为,这次招聘国资委非常重视,张杰能过五关斩六将表明这次选聘是公正的。

  也许是巧合,在消息公布当天,华源CEO选秀的两个主角都因公出差在美国,周玉成正为公司上市一事奔忙,而张杰也在美国处理公务。

  和华源CEO选秀一同有结果的,还有今年国资委25家央企公开招聘的其他高管,除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会计师、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总会计师3个职位无合适人选外,其余22个高管人选已经确定。

  “这次选聘是个方向,是企业社会化、国际化之路,对未来国企改革有重大影响,也是世界潮流。”前纺织工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汪烈说。

  入主华源

  不过这位恒天集团的“少帅”今后能否在华源的大船上挥洒自如,才是对其最大的考验。

  华源集团目前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从纺织产业为主向生物医药方向倾斜,这个大的转型不仅是对华源集团的考验,也是张杰所面临的挑战,“虽然他对华源比较了解,但华源的转型毕竟比较大,恒天和华源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同。”张杰的一位朋友说。

  一位熟悉张杰的人则表示,张杰工作很讲究章法,不像有的国企老总眉毛胡子一把抓,很注意放权,在事业开拓方面只要看准就非常执著,对于看不准的东西就好好研究,是一个学者型的企业家。

  张杰所面对的还有来自华源内部员工的渴望。

  “像我们这样的国企,一把手应该具有国企背景,要熟悉情况,要有国资第一意识。我在面试现场就看到有些人讲话就像书生,讲得很好,但不一定能干实事,我们要的是干实事的。”华源集团执行董事梅寿椿对公司的CEO有着更为清晰的要求。

  一位华源高管则表示:“(未来的CEO)要对我们华源了解,我们要把事情搞好,要共事。”

  据了解,新CEO到任后,华源集团经营管理并不会作大的调整,“不过一些相应的人事调整是必要的,一些方面的提升和降低都是正常的。”梅寿椿说。

  对于张杰的薪酬,在招聘之初的征询意见会上,华源集团高层就提出不能太高:“一个聪明的总经理是不会接受过高薪酬的。威信是要做出来的不是上面封出来的,当然薪酬比一般的CEO要高,最后还是要由国资委决定。”一位华源高层人士说出了整个华源高层的心声。

  按照招聘程序,招聘结果需要公示一段时间,所以张杰可能要到9月底才能走马上任,“我们希望越早越好,毕竟那个位置已经空出来很久了。”华源集团的一位员工说。(本报记者张馨月对此文亦有贡献)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