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期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1:2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专家称此举并不能根本解决严重能源短缺面对卡特里娜号飓风在美国能源要害地区墨西哥湾所造成的严重破坏,布什政府星期三决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目前的能源短缺、原油价格急速上涨的紧张局面。不过,专家们认为,动用战略储备只能在短期内缓解市场紧张的程度。

  对汽油短缺影响不大

  美国能源部长萨姆·伯德曼美国当地时间星期三正式表示,政府已经决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缓解墨西哥湾地区美国能源生产设施因飓风破坏而造成的严重市场紧张局面。能源部发言人表示,战略石油储备的石油最早会在星期四运抵海湾地区的炼油厂。

  为了填补这一生产损失,美国能源部长伯德曼宣布,政府将动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来提供紧急能源供应。储存在

  地下盐矿的巨大战略原油储备是在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运期间创建的。战略原油的动用会迅速但温和地缓解造成

石油价格急速上升的压力。

  伦敦能源经济学家茱丽安·李说,市场欢迎动用美国战略储备。她说:“这肯定会大大舒缓对墨西哥湾油田潜在产量损失的担心。但是动用战略储备石油无法解决,也不可能解决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所造成的损失。战略石油储备是原油储备而不是提炼后的产品。”

  伯德曼表示,战略石油储备最多可以每天向市场提供500万桶的石油,相当于墨西哥湾地区被关闭掉的能源产能的3倍。这个地区的产能占美国全国产能的30%。

  自从“卡特里娜”飓风从上个周末袭击美国以后,纽约商品交易所的

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度上涨,多次冲破每桶70美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究竟会对
原油价格
产生多大作用?是否会起到平息油价的作用呢?许多能源专家对这个问题并不乐观。

  能源市场咨询公司“全国能源市场协会”会长克莱格·古德曼表示:“战略石油储备根本不是为了在发生严重能源短缺的时候提供一个根本的解决办法。建立这个储备的目的,只是为了在遇到灾难的时候或者遇到战事时发挥一定的缓冲作用。比如在战争时期,即使能源很紧张,我们也能够通过储备保证军事行动的需要。”

  古德曼指出,在墨西哥湾地区飓风袭击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是炼油和供电设施。而战略储备只能提供一定数量的原油,而不是汽油。因此,古德曼表示,释放储备原油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原油市场的高度紧张状况,对汽油供应短缺的问题不会有多少作用。

  在政府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决定之后,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从70多美元一桶的高位下滑到68.30美元一桶。但是汽油期货价格却持续攀升,最高时达到2.925美元一加仑。彭博新闻社引述分析师的话说,美国全国各地油站的汽油价格可望很快超过3美元一加仑。伊利诺伊的汽油城公司副总裁威濂·舍里曼对媒体表示,到下个周末,汽油价格将直奔4美元一加仑。

  在美国部分地区,汽油供应可能会出现短缺,从而对汽油价格产生上升压力。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汽油价格已经急速上升到历史新高。

  不影响中长期石油市场

  美国著名的证券投资公司雷曼兄弟公司的高级分析师约翰·希恩表示,目前国际石油市场的供需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美国、中国、印度等能源消耗大国的需求增长势头强劲。希恩说,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不会对中长期的石油市场产生多少效果。“我认为,这只会产生一次性的作用,战略石油储备是行政当局愿意使用的一个办法而已,会暂时把油价降低一些。但是,就中期或长期效果来看,我并不认为这个办法会有什么作用。因为那些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世界需求的增长,和战略储备没有多少关系。”

  油价上涨威胁经济增长

  布什政府在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问题上一直非常谨慎。即使在去年总统竞选期间布什也坚决拒绝动用战略储备来遏制油价持续上涨的势头。那么这次是什么因素迫使布什总统改变了立场呢?古德曼的看法是,这次飓风对美国的重要能源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墨西哥湾地区的炼油能力难以迅速恢复。如果不采取非常措施,能源短缺的问题将对经济增长构成意想不到的威胁。

  他说:“我认为,现在美联储持续提高利率,油价持续走高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这对经济究竟具有多大影响,人们并不完全了解。有可能要比我们现在所掌握的经济数据所显示的更严重。布什总统是主张减税的。油价大幅度上涨就相当于大幅度增加税收。这个压力对低收入的消费者特别沉重,他们被迫减少必要的生活开支以应付油价的上涨。布什政府不能忽视油价上涨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的严重影响。”

  (2D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