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格兰仕抢滩彩色空调商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0:0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贺文) 空调市场在经历旺季的热闹后渐入平静时,格兰仕扔下了一枚石子。昨天上午,格兰仕对外宣称,公司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10个空调色彩专利,并被受理。如果获批,其他空调厂商再生产、销售彩色空调将面临侵权。对此,同行认为,格兰仕实际上是为自己打开国内市场造“卖点”。

  据格兰仕集团总裁助理、刚刚出任空调销售公司市场总监的赵为民介绍,国家知识
产权局是在8月29日受理格兰仕申请的,包括宝石蓝、晴湖绿、玛瑙红等十种流行色的空调外观设计。同时,涉及这十种色彩的空调新品将陆续在今年“十一”、明年1月和3月推向市场。

  而市场情况则与格兰仕的策略相反,此前家电销售中的色彩营销鲜有成功案例。据苏宁华北区空调事业部部长孙承志介绍,其经营的17个空调品牌仅有3-4个品牌比较集中地有彩色空调,比如LG、TCL、格兰仕等,而且彩色空调的市场份额仅占5%不到。另外有一些市场份额比较大的品牌,比如志高、科龙,其彩色空调的比例很少。孙承志认为,价格是其市场推广的主要阻力。据了解,市场上同品牌、同型号彩色空调的售价,比白色空调高出不止30%。

  格兰仕在海外空调市场受挤压,则是此次专利申请事件背后的原因。有同行透露,从2003、2004空调冷冻年度开始,中国空调的海外销售已被格力、美的和海尔三大品牌把控,一直以外销为主的格兰仕不得不转攻国内市场。而在“健康”、“节能”、“换气”等概念均被其他品牌“炒”过一遍后,格兰仕选择在“彩色”上做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9,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