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航总局对春秋航空旅客服务差异做出批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4:5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网讯 近日,民航总局对春秋航空公司关于旅客服务差异的请示做出批复。

  今年6月12月,春秋航空公司向民航总局呈送了《关于对我公司旅客服务差异进行听证会的请示》。6月29日,民航总局在上海召开了《春秋航空公司旅客服务差异听证会》,就春秋航空公司在旅客携带行李、飞机上餐饮供应、航班延误补偿、机场服务流程等方面拟实施的服务标准与民航总局规章、文件的要求存在差异的问题进行了听证。8月上旬,民航总局
认真研究了听证会上旅客代表,航空公司代表,机场代表和春秋公司的意见。8月14日,民航总局作出《关于对春秋航空有限公司旅客服务差异的批复》。

  《批复》的主要内容是:

  一、同意春秋航空公司关于旅客携带行李的服务差异,但春秋公司有通过一切必要方式告知旅客的义务。同时,根据公平、公正原则的需要,在有关客规修改之前,如果国内其他航空公司提出同样申请,民航总局同样予以批准。

  二、鉴于法规和规章尚未对飞机上免费餐饮和饮料供应、航班延误补偿作出强制性规定,由春秋公司依据民航法和总局指导意见自行决定服务差异。建议春秋航空公司既要考虑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要重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三、关于开辟低成本航空专用旅客候机区域等其他问题,由春秋航空公司与拟使用的机场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签订机场保障协议协商解决。鉴于国内枢纽机场基础设施和旅客候机楼大多处于饱和状态,为解决春秋航空公司低成本运营问题,建议春秋航空公司更多地选择航班数量偏少,基础设施使用不足的机场。四、对于听证会上各方代表的其他意见,建议春秋航空公司认真研究,妥善处理。

  据了解,民航总局之所以作出这个批复,基于如下考虑

  一、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春秋航空公司实行差异服务的重要目标是降低成本,为降低票价提供条件。降低成本以实现降票价,可以使旅客得到更多实惠。

  二、支持企业灵活经营春秋航空公司实行差异服务体现了企业灵活经营,开拓市场,求得发展的思路,与民航总局推动民航事业发展的思路相一致。民航企业的发展是由各航空公司、机场的发展组成的,民航总局将全力支持各航空公司、各机场采取各种方式谋发展。

  三、加强安全监督,放松经济监督。民航总局对全行业管理的思路之一,是加强安全监督,放松经济监督。航空公司、机场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企业机场的发展需要,是民航事业发展,更是维护旅客利益的需要,民航总局必须对航空公司和机场进行严格的,科学的安全监督和管理。在经济领域,市场能解决的问题由市场解决,企业能解决的问题由企业解决,中介机构能解决的问题由中介机构解决,政府在这方面要放松监督,这是发展市场经济,加快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春秋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承诺遵法依法,承诺加强管理,而差异服务的内容属于经济领域且可以由市场、由企业自身解决。民航总局已经在研究修改经济方面的规章,但规章的修改的过程较长。在规章修改发布前,可以个案处理企业的要求。这也体现了民航总局依法管理,创造性管理的政风。(来源:本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