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乳协:乳品企业与其促销不如开发功能性乳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9:07 新闻晨报

  杜娟

  据北京晨报报道,京城奶制品“价格战”延续不断的时候,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十年回顾与展望”中,特别提到,乳品企业要冷静对待各种促销活动,“牛奶粥”、“奶油蘑菇粥”等功能性乳品也值得开发。

  调查:轮番降价,“硝烟弥漫”

  昨天,记者在银座超市采访发现,各个奶品企业还在大打价格战。伊利、蒙牛、三元等企业都在特价销售,促销的时间最长延长到9月中旬。伊利纯牛奶1升装原价5.20元,现价4.19元,蒙牛纯鲜牛奶一箱原价33.60元,现在只卖25.20元。包括乳酸饮品、酸奶也在降价之列。三元8联杯果味酸奶原价7.20元,现价5.80元。而太子奶乳酸菌饮料和蒙牛酸酸乳的降价幅度最高也在20%以上。

  现状:乳制品销售收入逐年降低

  对于各个厂家大打价格战的活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大型骨干企业要冷静对待各种促销活动”。

  宋昆冈认为:产品的销售价格要考虑到行业的承受能力,要照顾到行业的整体利益。

  “名牌是企业形象的象征,代表着高品质、高品位,在某种意义上也象征着产品的高价位。但我们的乳制品名牌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形成名牌的效果,有的甚至把自己混同于无名小牌,名牌产品卖着地摊价格。这也是一些多年形成的名牌产品,一旦出现事故马上被消费者抛弃的原因。”

  宋昆冈介绍,其实现在乳制品行业的销售收入在逐年降低:“2001年是6.3%,2002是6.8%,2003年是6.1%,2004是5.4%。2004年,销售收入前10位的企业,销售收入利润率仅为4.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企业盈利水平低,会影响企业发展的后劲,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他呼吁,乳制品行业一定要尽快从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

  发展:功能性乳制品值得开发

  宋理事长建议,企业应将重点放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因为作为乳制品主要消费市场的大中城市,液体乳消费逐步趋向于相对饱和的状态,消费增长缓慢,因而以满足人们‘喝牛奶’的乳制品结构到了尽快调整的时候。”宋昆冈说:乳制品应向着多元化、差异化的方向发展,向着牛奶消耗多的产品发展。

  “现在有了‘早餐奶’,为什么不去开发‘牛奶粥’、‘奶油蘑菇粥’、‘干酪馍片’,”宋理事长体别提出:干酪类是值得发展的产品。随着西餐的发展,年轻人愿意接受干酪做成的食品,奥运会也是干酪发展的好时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