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原油加工贸易暂停炼油企业盈利将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原油内销加工费高于出口加工费近一倍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国家发改委再限原油加工出口后,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国内最大原油加工贸易企业镇海炼化(1128.HK)董事长秘书室处了解到,这一举措对公司业绩提升有益,因为一
旦原先加工贸易产品转为国内销售,公司所获加工费将大增。镇海炼化原油出口加工费每吨约为5到10美元,而内销加工费则为每吨人民币150元,相比最高10美元/吨的海外委托加工费,内销加工更为划算。

  镇海炼化内部一人士告诉记者,原油出口贸易转内销的规定在国内

成品油加工领域尚属首次。成品油来料加工的操作方式是,先由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定指标,分配旗下各炼油公司,后者按具体合约的签署收取加工费。进口原油、出口成品油业务主要由有进出口权的贸易公司执行,大部分进出口权掌握在中化集团、中联化及中联油手中。国家叫停成品油出口后,受影响最大的正是这几家企业。

  记者发现,镇海炼化今年将完成144万吨成品油来料加工指标。目前,我国成品油来料加工的主要出口地区为东南亚,包括缅甸、泰国、越南及印尼、新加坡。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到6月份,我国出口成品油共计759万吨,涉及金额31.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数量和金额都分别高出48.6%和96.9%。

  上海石化(600688.SH)董秘张先生表示,目前已经签约的成品油出口合同肯定要履约,“国家会给一定时间(回旋)”。据悉,上海石化的原油加工贸易合同量为20多万吨,相比之下,该公司加工原油总量为478.0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万吨,增长了5.52%。

  上半年巨亏的锦州石化(000763.SZ)对发改委的此次通知并不在意,该公司董事长秘书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我们去年来料加工就几万吨。”原油进出口企业——珠海振戎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郑小姐则称,因为与中石化和中石油签的是10年协议,公司每年都会有固定加工量,所以此次发改委的通知不会对企业利润产生影响。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