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江预热游艇经济 千岛湖上百舸争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杭州、舟山、三门、温州等地纷纷出台规划蓝图;目前仅千岛湖就已成立3家游艇俱乐部,投资额均在1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9月份即将在杭州千岛湖举办的国际游艇展,使得浙江民企投资游艇产业的热情再度升
温。昨日,杭州市经委主任王大安透露,游艇及相关产业已成为杭州鼓励和促进的产业发展方向之一,该市将借千岛湖国际游艇展举办之机,扩大杭州游艇产业的国内外影响力,把杭州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游艇产业聚集地和制造中心之一。

  王大安是在当日举行的千岛湖国际游艇展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态的。他认为,千岛湖突出的环境、资源优势和浙江强大的购买力市场,可以锻造千岛湖游艇特色旅游的品牌;同时,杭州力争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游艇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显然为此目标增加了不少筹码。“因此,大力发展游艇经济,拉长千岛湖和杭州游艇产业链,已经成了杭州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对杭州打造东方休闲之都具有重要意义。”王大安说。

  与杭州类似,浙江已有不少地市也开始谋划游艇经济蓝图。该省舟山、三门和温州等地都有做大游艇产业的“野心”——舟山规划要在沈家门、普陀山、朱家尖、桃花岛、六横岛等岛屿建游艇码头;温州也欲把苍南海口景区发展成温州首个集旅游、商务、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游艇经济旅游区,初步规划除投资壮大游艇俱乐部规模外,还包括“托管”企业家私人游艇业务。

  浙江各地纷纷抛出游艇经济蓝图的动因,在于游艇背后的巨大商机。据国际游艇设施委员会提供的数据,目前世界旅游船艇年消费额高达400亿美元,如果加上相关的维修、管理、娱乐等费用,全球每年的游艇经济收入超过500亿美元,而其相关的产业链产值则更是大得无法估算。“中国游艇经济处于起步阶段,但需求旺盛,潜力巨大,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千岛湖国际游艇展的主办方之一浙江淳安县委书记郑荣胜对本报记者说。

  郑荣胜表示,正因为上述原因,加上千岛湖的优势资源,该县将以优惠的配套政策推进游艇产业的发展,包括在游艇的准入上给予政策倾斜,积极鼓励环保节能、新型豪华游艇落户千岛湖;对于私用不经营的游艇可以在千岛湖免费使用,不收取景点门票费用;开辟游艇停泊专用码头,对现有游艇的更新改造,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浙江民企对官方的支持报以巨大热情。郑荣胜表示,目前仅在千岛湖就已经成立了3家游艇俱乐部,投资额均在1亿元以上,而千岛湖当地生产的第一艘豪华游艇也已经下线。目前千岛湖上已有50余艘游艇投入商业使用,其中豪华游艇十多艘,都收入不菲。

  来自舟山朱家尖风景区管委会的信息显示,该委员会已经和新加坡阿尔法船舶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协议——朱家尖将引进该船舶公司打造豪华游艇和豪华游艇俱乐部,进军游艇产业,其规划为首期投资1000万美元,今年计划制造10艘游艇,每艘售价200万元以上,已经进入中高档游艇生产商行列,以此带动该区旅游等相关产业。

  此外,宁波一企业也开始投资1亿元兴建游艇俱乐部,部分企业正跃跃欲试;在杭州,之江玻璃钢船艇制造公司已经拥有4艘高档游艇,其也在和不少企业洽谈投资游艇俱乐部事宜。同时,据王大安透露,富阳的皮划艇、赛艇开始占据国内行业市场的80%以上的份额,杭州东风造船厂已进入中高档游艇生产商行列,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更是成为国内外游艇生产商的零配件供应商。

  千岛湖国际游艇展的举办也或将再次催热浙江的游艇经济。根据千岛湖国际游艇展组委会统计,从6月份筹办至今,已经有8个国家的42艘游艇报名参展,其中国外游艇28艘,国内游艇14艘,包括

澳大利亚冒险鸭公司的水陆两用艇、美国
迪斯尼
乐园的指定情侣艇,美国目前国际最先进、最豪华的多功能垂钓艇等。目前,已经有10余家俱乐部、民营企业有意向在展会期间购买游艇或投资俱乐部。

  “种种迹象表明,杭州乃至浙江的游艇经济时代即将到来。”郑荣胜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