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金威可能浙江设厂完善东部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隽霏 发自广州

  上周,喜力亚太暂停增持金威啤酒(0124.HK)股份的消息,并没有减缓金威全国扩张的步伐。

  昨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金威下一生产基地或将落子浙江。至此,金威在全国东
、南、西、北四个方向上的生产基地版图将得以完整。

    落子浙江

  金威作为广东省的著名地方品牌,近期全国扩张的步伐一路疾进。今年4月份和7月份,3个月间,就分别在天津、西安两地上马40万吨项目,投资金额也分别达到人民币8亿元。当时业内对金威的大手笔,更多理解为与第二大股东喜力的资本优势有关。虽然2003年才购入金威21.44%的股份,但喜力对金威的兴趣一直浓厚,不断谋求增持,金威股价也因此一路向好。

  24日,金威大股东广东控股与喜力增持金威股份的谈判暂时终结,消息一度令金威股价下挫。市场本以为金威的全国扩张会因此放缓,但记者却从可靠渠道获悉,金威下一扩张的市场基本圈定为浙江。

  记者就此询问金威一位高层,得到答复:“这事‘八字还没一撇’。”但他向记者明确,“今年7月份,西安的扩张并没有终结金威出省扩张的步伐。”但对于下一个扩张目的地,该高层并不愿具体评价。

  来自广东啤酒业资深人士和金威某大型经销商处的消息则称:“想法是有的,在小范围也有流传,但具体城市和投资规模,金威方面不愿透露。”而金威某经销商称,金威一直以来的扩张模式都是就地新建,因此投资额估计会与此前西安和天津两地投入的8亿元不相上下。

  广东啤酒行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布子浙江,从金威目前的版图来看,是最合适的。“南有深圳大本营,西有西安,北有天津,东面是个缺口,浙江肯定是个最佳选择。”

    完善全国版图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啤酒分会会长肖德润称,未掌握金威浙江设厂的情况。但肖德润肯定,目前排位全国第二的浙江省啤酒市场是个商家必争之地。因为浙江省一直以来仅次于山东,并且市场消费力也在年年增强。

  但浙江啤酒市场已经卧虎藏龙,去年一年,世界最大的啤酒集团比利时英博集团(Interbrew)相继控股宁波开开集团的啤酒业务,以及温州金狮啤酒集团和“石梁啤酒”,占据了浙江省啤酒市场近半壁江山;此外,国内啤酒业巨头燕京啤酒(000729.SZ)和华润啤酒也相继控股“碧湖”和“钱啤”等品牌;加上先前青啤(0168.HK,600600.SH)并购了椒江海尔波啤酒。时下,浙江啤酒市场已经出现4家啤酒合资企业龙争虎斗的局面。而若金威浙江设厂的传言成真,必将再度加热浙江啤酒市场的竞争。

  对此,肖德润称,目前全国啤酒市场都呈激烈竞争局面,巨头扩张也气势逼人,大背景是中国啤酒业近两年的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国啤酒产量增长7%,加上下半年7、8、9月旺季,今年肯定增长超过10%。而两年前行业增长只有5%~6%。”

  广东省酒协啤酒分会会长郭营新则表示,广东省作为利润最丰厚的市场,省外巨头扎堆,令本土啤酒企业也增加了走出去的压力。的确,珠江啤酒占据45%的绝对领先地位,虽然金威位列第二,但去年省内的份额也仅有17%。于是,金威今年一连发动了天津、西安的扩张大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