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卫生部建议以医养医控制医疗费用上涨过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21:22 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8月30日电 “要尽快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以医养医’控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新明昨天在宁波作报告时这样表示。

  前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评价与建议报告》,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刘新明说,尽管医改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我国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基本建立起遍及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重大传染病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健康水平也不断提高。

  “但不可否认,现在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反映比较强烈。”刘新明表示,造成这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下降。他说,政府办医疗机构的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收费低廉的基本医疗服务,但在改革进程中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出现了市场化倾向,公益性质淡化。

  由于财政投入的减少,使相当多公立医疗机构出现了“以药养医”的局面。刘新明举例说,如果一家

医院运作费用需要100万元,通常这100万元由政府财政补贴、医院技术劳务所得和药品利润组成,事实上,医院的前两项收入很少,上世纪80年代初政府对公立医疗机构财政补贴占30%左右,现在只有6%到8%。

  “以药养医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刘新明建议,要么提高政府财政补贴,要么提高医生技术劳务所得,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才能堵住“大处方”,解决“看病贵”的现象。

  刘新明表示,医疗

卫生改革是世界性难题,包括发达国家在内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模式,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医改大方向就是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引入市场机制相结合,找准公平与效率的平衡点。(邓少华 何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