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沪展览资源羡煞同行近百展会吆喝浦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1:1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心和) 几天前,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千里迢迢来沪举行推介会,欢迎上海企业前往泉城办展和参展。

    借助申城较强展览实力,近年来各地展会和办展机构纷纷抢滩浦江进行吆喝,仅今年以来在沪进行推介活动的外省市展览会就已近百个。

    尽管过去外省市也到上海推介展会,但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性明显增强,涉及的地域和专业较以往多得多。几年前来沪推介展览会的主要是周边省市,今年前来上海推介的省市已从江苏、浙江迅速扩展到华南、华中、华北、西北、西南、东北地区,包括广州、南宁、成都、昆明、乌鲁木齐、西安、郑州、济南、青岛、长春、义乌等20多座城市。推介的展览会,也从过去的综合性展览会,扩大到汽车、纺织服装、丝绸、投资、通信、房地产等数十个领域。吆喝形式也不再是单纯的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在相同或相似展览会上举行宣传活动、租借展位宣传、请参展者现身说法等形式应运而生。

    各地争先恐后来沪推介自办的各种展览会,主要是看中上海较强的展览实力、潜力巨大的参展商群体和不断壮大的采购商群体。近10年来,全国各地蓬勃兴起会展热,呈现争相上马建设会议展览场馆的浪潮,投资额从数亿元到数十亿元不等,其中广州、深圳、

东莞、厦门、南宁、南京、大连、哈尔滨、郑州等城市投资总额近300亿元,这还不包括中小城市、县级市和乡镇兴建的会展场馆。然而,这些场馆的利用率普遍很低,有些仅10%左右。反观上海,几乎天天有展览会,今年来沪推介的宁波消费品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杭州车展等展览会主办单位,无不流露出对上海拥有如此丰富的展览资源的羡慕,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据申城会展界人士介绍,此举并非不正当的“挖墙脚”,而是国际展览界的通行做法。

    各地纷纷来沪推介自己的展览会和会议,这对上海虽构成一定威胁,但从总体上看还是正面效应超过负面影响。据悉,上海之所以能在短短20年间,迅速成长为我国会展中心城市,不仅仅在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运输便利条件,更主要得益于上海及周边省市经济实力特别是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即会展业所必需的产业基础的形成和稳固,从而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参展商、专业观众和采购商资源。从近年来外地展会在沪推介的实际效果看,整体上非但没有削弱申城会展业的实力、影响及对国际国内市场的辐射力,反而刺激了上海会展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发展得更快更好。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