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日本官商联手研发石油可替代燃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11 第一财经日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29日报道,由于国际市场油价持续维持高位,日本政府决定联合国内企业共同研发石油可替代能源,其中包括研究如何降低天然气制油(GTL)的成本,以最终实现天然气制油商业化。

  天然气制油是指利用天然气生产汽油和煤油等液体燃料,它的特点是不含硫、氮化合物等杂质,因此也被称作是“绿色燃料”。

  目前,日本政府所属的石油天然气及金属矿物资源机构与新日本制铁公司等企业负责开发天然气制油。最近该联合开发团体研究出一种新技术:不用去除天然气中所含的二氧化碳即可直接将天然气转化成液体燃料。这一研究现已进入实证阶段。为降低成本,日本经济产业省与新日本石油等国内企业决定,于明年度建造日本首个利用本国技术生产的天然气制油设备,最终实现天然气制油商业化生产,并计划于2011年推广到海外市场。

  29日,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在亚洲交易时段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达到每桶70.80美元的新高。

  日本是石油消费大国,其石油几乎全部依靠进口,石油因此被日本人视为“经济生命线”。但在经历多次石油涨价冲击后,日本调整了

能源消费结构,节能技术得到普遍应用,其抗高油价冲击的能力大大增强。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昭和壳牌石油公司计划于2007年初推出新型太阳能电池。

  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住宅、工厂等对太阳能电池的需求不断增加,作为生产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原料——硅供不应求,导致太阳能电池价格攀升。因此,昭和壳牌计划批量生产CIS型太阳能电池。

  这种太阳能电池和目前硅型太阳能电池不同,它以铜、铟、硒等金属为原料,虽然单位面积发电率比硅型太阳能电池低2%,但因原料价格低、生产工艺简单,平均每瓦价格要低10%,所以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昭和壳牌石油公司表示,他们将CIS型太阳能电池作为公司一种核心产品,进行研究已长达10年。该公司将是全球首个批量生产CIS型太阳能电池的企业,它计划利用现有的

加油站和液化气销售网来推广这一新产品。(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