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机场拟与珠海机场签20年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托管新方案递交民航中南管理局:先交费取得专营权,再合资组建公司收购股权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争议已久的珠海机场归属权问题终于有了最新方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香港机场《关于经营管理珠海机场的框架协议》日前已递交到民航中南管理局,香港机场
有可能通过先期专营、后期逐步收购股权的方式,变相拿下珠海机场。而作为香港机场在珠三角地区最大竞争对手的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其零资产收购珠海机场的梦想将就此难圆。

    先专营后收购

  根据最新方案,香港机场与珠海机场的合作期为20年,第一阶段是由香港机场通过交纳专营费的形式全面接管珠海机场的运营:双方合同一签署,香港机场就马上支付先期专营费2.5亿元,在此后3年时间里,每年支付专营费300万元。“这种方式就相当于香港机场向珠海机场交纳租金,而珠海机场不再承担机场经营和盈亏。”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研究室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第二阶段是由香港机场通过与珠海市政府合资组建的租赁经营公司,逐步收购珠海机场股权。而这家租赁经营公司由香港机场控股。

  这样的合作方案无疑为香港机场顺利拿下珠海机场开辟了新思路,因为其完全规避了政策限制。上个月,国家民航总局刚出台了《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其中规定国内包括深圳、珠海在内的9个城市的机场应保持国有或国有控股,这就相当于把香港机场阻挡在了投资门外。而香港机场与珠海当地政府组建一个合资租赁经营公司来逐步实现托管,无疑是绕开了这一限制。

  根据民航重组有关规定,民航中南管理局受理此最新方案后,要在30天内给予答复。据记者了解,香港机场最新方案的被受理时间是8月26日。这意味着,最快下月底就将最终见分晓。

    广东机场计划搁浅

  目前,珠海机场是全国唯一一家由地方政府投资的机场,当年投资总额达60多亿元,无论是候机楼、跑道,还是机场设备都是当时全国最先进的,设计年旅客流量为1200万人次,服务整个珠三角西部地区。但是,由于珠三角西部地区的高速路网没有配套,经济总量不如预期,珠海机场建成后的使用率只达到设计能力的6%,不仅无法实现用盈利偿还投资欠债的设想,而且运营9年来连年亏损。

  据民航总局有关人士透露,香港机场看中珠海机场主要是因为合作成本较低,同时珠海机场有拓展内地客源和作为香港机场货运基地的潜力,发展空间较大。

  “如果能取得珠海机场运营权,香港机场就可在珠海机场设置到香港机场转机的专用渡轮码头,等港珠澳大桥落成后,更可以用陆路将内地旅客送到香港机场转机。”广东机场管理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分析道。

  香港机场的上述举动无疑将给同处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造成巨大压力。据广东机场管理集团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广东机场一直在跟珠海机场接触,希望零资产收购对方,但最终珠海市政府还是选择了与香港机场合作。据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研究室林先生介绍,目前,新白云国际机场和香港机场在客运吞吐量上相差并不大,前者为2000多万人次,后者为3000多万人次;而货运吞吐量的差距却较为悬殊,香港机场已达300多万吨/年,而新白云国际机场只有五六十万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