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星巴克携手美心 开始谋划中国大陆二线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4:39 每日经济新闻

  王怡泓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星巴克近日开始在重庆选址筹备开店。这是继成都之后,美国咖啡巨头星巴克在西南市场上迈出的又一步。

  昨日,星巴克亚太区总部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上海统一星
巴克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星巴克对西南市场一直很重视,谋划已久,招聘团队已赴重庆招兵买马。

  据了解,星巴克此次在西南地区招聘的人员主要是分店经理、主任及咖啡吧员,工作地点全部在重庆。

  今年6月,美国星巴克亚太总部宣布和多年的合作伙伴———美心国际有限公司,共同开拓中国西南市场。

  星巴克方面当时曾表示,美心会和星巴克在成都以合营方式开设星巴克咖啡店,成都的首家店会于今年9月开张。星巴克在其和美心共同投资的成都合资企业中占据了70%的股份,美心则占30%。此前,美心是星巴克在广东地区的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再次牵手星巴克,美心所付出的“代价”是让星巴克增持广东美心星巴克的股权。今年6月,星巴克宣布将在双方合资成立的广东美心星巴克咖啡餐饮有限公司的股权由5%提高至51%。

  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大陆共有4个合作伙伴:华东地区与台湾统一合作,星巴克在合资公司中占有50%的股份;华南、西南地区和美心合作,分别占有51%和70%的股份;北京地区以授权方式和美大合作,美大拥有合资公司的全部股份。

  从2000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星巴克在大陆一线城市的布点已经基本完成。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中,星巴克的品牌已经家喻户晓,上述3个城市中星巴克的店数不下130家分店,并还在以每月2至3家的速度扩张。

  在一线布点完成后,星巴克开始谋划中国内地巨大的二、三线市场。去年11月,星巴克在青岛建立内地首家独资直营店。今年5月,星巴克又进军东北,在大连开店。

  稳步推进的策略背后,是星巴克基于中国的长远打算。星巴克国际业务总裁马丁·科尔斯曾表示,预计未来中国将成为星巴克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星巴克近年来在华投资已获丰厚回报。上海统一星巴克是最好的例证,在成立1年零9个月后即转为赢利。美心在华南市场也同样不负星巴克所望,星巴克咖啡国际有限公司亚太集团总裁ChristineDay用“卓有所成”来形容在华南地区的业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