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俄对华石油出口锐减近忧而非远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1: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巫楠 记者 刘长杰 北京、哈尔滨报道

  能源领域的专家认为,俄减少对华石油出口并无任何政治背景,而主要源于俄罗斯在石油运输的基础设施、及出口税赋等方面的问题,因此目前的“断炊”只是暂时情况。

  8月初,俄罗斯铁路公司宣布,将今年向中国运输的石油预测总量从1000万吨下调至7
00万吨,这直接导致东北部分炼油厂“断炊”。

  1000万吨到700万吨

  今年7月,俄罗斯运输部长列维京访华期间表示,在2004年俄罗斯铁路向中国输送600万吨的基础上,2005年俄预计将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1000万吨石油,而到2006年,俄罗斯政府通过铁路向中国的石油出口将增加至1500万吨。

  但目前看来,这一目标的实现似乎非常困难。虽然同比增长了28.4%,但今年上半年俄通过铁路对华出口的石油总量仅为370万吨,只完成了全年原计划的三成多。

  8月5日,俄罗斯铁路公司即宣布,将今年向中国运输石油的预测总量从1000万吨下调至700万吨,剧减了近三成。

  但8月17日,俄远东铁路局长扎伊琴科对当地媒体表示称:“俄罗斯铁路系统完全有能力保障将来‘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的石油运输量。”

  列维京也表示,原先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为此需做大量准备工作”。列维京所说的准备工作包括,铺设新线路和扩大俄边境口岸的货物通过能力等等,比如“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的建设。

  中国

能源网CEO韩小平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导致俄对华石油出口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铁路运输能力低。“其原有的铁路系统老化,目前投资建设不到位,加之用铁路运石油成本比输油管线高,这些都使得俄罗斯在给中国输送石油时力不从心。”韩小平说。

  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研究员刘华芹女士认为,“技术因素是阻碍俄向中国顺利输送石油的绊脚石。石油输出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配套的基础设施支持,而目前俄罗斯的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到位,都还需要时间。”

  据介绍,俄最大石油生产企业卢克公司的灌装能力受限,致使卢克公司从今年5月起已停止向中国出口石油,这也是造成短期俄罗斯向中国输送石油能力不足的原因之一。

  此外,俄罗斯国内有分析认为,俄政府近两年先后五次对石油出口提高征税税率,是导致俄对华原油出口量减少的又一个原因。

  今年6月起俄罗斯每吨石油出口税上调至136.2美元,而2000年这一税额仅为14美元每吨。这对俄石油出口企业积极性打击很大。据俄媒体报道,高额出口税与中俄石油协议每桶石油的低廉价格之差,使得俄石油公司获利大大缩水。尤科斯董事会主席格拉先科因此抱怨,“向中国出口石油,不如国内市场更为有利可图。”

  东北炼油厂断炊到几时

  因俄方的运输能力、基础设施滞后与赋税问题,而导致的对华原油出口量的剧减,令诸如中石油哈尔滨石化分公司之类的东北炼油企业备受损失。

  据该公司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企业今年申请了100万吨俄罗斯原油的指标,“如果得不到这么多的话,就会造成设备闲置、产能不足、人力开工不足,这无疑会加大企业的成本和负担。”

  而且哈石化非常依赖俄罗斯原油。“像我们这样的内陆石化企业,(对俄原油)不依靠也得依靠,”该企业人士说,“大庆原油逐年减产,意味着我们从大庆油田分羹的机会逐年减少,而中东原油成本又过高,将来俄罗斯原油几乎是企业生存的惟一希望。”

  但综合各方的情况来看,“断炊”状况的解决值得乐观。

  从运输能力来看,目前俄罗斯正在铺设从卡雷姆斯卡娅-外贝加尔斯克铁路复线,并准备对其进行电气化改造,预计于2007年全部完成。改造后该口岸每天可保障20对列车通过, 从而将其石油工业运输能力翻倍。此外,俄正投建的乌亚尔灌装站建成后,俄每年将可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1000万至1500万吨石油。

  而在今年8月4日,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表示,俄政府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出台旨在减轻石油企业税费负担的综合计划。这对俄石油出口企业也是个好消息。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宋魁所长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有两个国家的协议在手,目前的“断炊”情况并不会持续多久,只是市场正常的波动。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