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傍欧洲老大阿拉-福兹公司 蒙牛杀进奶粉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0:49 东方早报

  大摩“功成身退”后,牛根生又觅得了新的国际合作伙伴。昨天,迎来6周岁生日的蒙牛乳业(02319,HK)宣布,联手欧洲最大的乳品公司———丹麦阿拉-福兹公司5.4亿元合资建厂,“加长”蒙牛的“短板”———奶粉领域。据称,这也是近年来国内奶粉界首起大规模的合资案。

  昨天的牛根生“喜笑颜开”。作为集团的董事长、总裁,他亲眼看着一手“抱大”的
蒙牛在短短6年间飞速壮大,成为国内乳业的两大龙头之一。他笑言,“蒙牛就是要‘傍大牌’,无论是之前的摩根士丹利、鼎晖、英联,还是现在的阿拉-福兹,不是巨头蒙牛不会考虑合作。”

  此番蒙牛牵手的阿拉-福兹,主业为乳制品,以销售量计,居欧洲第一、全球第二,拥有70多个生产厂,产品销售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

  此次合资,双方早在七八个月前就开始接洽,最终于昨天正式“定情”。根据框架协议,将以蒙牛的品牌、市场网络和厂房为基础,以阿拉·福兹配方奶粉的技术、研发、管理为依托,共同投资5.4亿元,组建一个注册资本为1.8亿元、设计规模为年产奶粉2万吨的奶粉厂。其中,蒙牛持股51%,阿拉-福兹持股49%,据称这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的奶粉厂。

  业内认为,蒙牛此举是为了其弥补在奶粉领域的“短板”。牛根生也坦言,与蒙牛液态奶相比,奶粉业务还只是一个“丑小鸭”。蒙牛最新公布的2005年中报显示,蒙牛今年上半年液态奶销售39.51亿元,而奶粉销售仅为1.08亿元。

  急需做大奶粉业务的牛根生,选择的是进军利润较高的高档婴幼儿奶粉市场。几个月前,蒙牛曾尝试推出蒙牛品牌的婴幼儿奶粉。“这次和外资合作后,具体用谁的品牌还没定,但肯定都是高端市场,首批产品大概在明年初上市。”蒙牛方面称,目前高档配方奶粉市场虽然被美赞臣、惠氏、多美滋、雀巢等洋品牌垄断,但尚未形成领导品牌,还存在不小的市场机会。

  实际上,高档领域已经成为了蒙牛今后的主攻方向,最新公布的中报也坚定了牛根生走高端的信心。伊利、蒙牛两大巨头2005年中报显示,伊利56.59亿元的中报主营收入比蒙牛乳业的47.54亿元高出一截,但与蒙牛2.465亿的净利润相比,伊利的1.71亿元又黯然失色。

  为此,一系列举措随即而来。在昨天蒙牛的6周年庆典上,蒙牛澳亚国际牧场正式运营,来自世界12个国家的优质牧草全部亮相。蒙牛高档产品“奶爵6特乳”和“蒙牛特伦苏”正式下线。同时,以生产高档纯牛奶和功能奶为主的蒙牛6期工程昨天正式奠基,年产能50万吨以上,2006年前投产。

  “蒙牛已经从内蒙古牛变成了中国牛,而我最终的目标是世界牛。”牛根生透露,蒙牛最新制定的战略时间表是2010年成为世界乳业十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