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均瑶集团厘清重组路径:地产与航空主业凸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上海报道

  沉寂半年之后,均瑶集团再次发力。

  8月20日,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宣布出资7500万元溢价收购注册资金4000万元的武汉市汉阳区房地产公司90%股权,全面介入武汉地产业。

  时隔两日,外界爆出均瑶集团正在与东航集团角逐武汉航空公司控股权一案。

  8月18日、23日,王均金两度约谈本报记者。他透露还“有一些事项要到年底才能公开”,但他表示收购不会对企业资金流运转产生过大影响,集团战略一如既往。

  地产新主张

  王均金对武汉的

房地产业青眼有加。

  他介绍说,新收购的这家老牌国企在增资2000万元后重新注册,目前已开始介入汉阳区房地产开发和旧城改造领域。

  “我们对湖北比较熟悉,这是在做自己熟悉的事情。”他介绍说,湖北是均瑶在上海之外的第二个密集投资地区。从2000年起,集团就在宜昌、当阳建立乳业基地,目前,集团在鄂投资已达10亿多元。

  分析人士认为,当下房地产业

宏观调控尚未结束,王均金逆市而动颇有深意。

  在记者拿到的该集团2004年财报中,均瑶集团总资产25亿元人民币,其中航空、乳业分别是3.2亿和3.9亿,置业板块为16亿;前两项业务净收益分别为4000万、1000万,而后者高达7000万。

  自1997年以来,王均瑶接连创办三星级温州均瑶宾馆、上海浦东康桥工业区面积达200亩的园林式酒店

别墅、徐家汇商圈35层高的上海均瑶国际广场等数个地产项目。

  今年7月1日,均瑶集团又与上海服装城在金山区枫泾镇签署协议兴建大型服装批发市场,总投资5.6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613亩,拥有5000多个商铺,目标定位为长三角服装时尚产品交易中心。

  王均金说,上海是一个世界级的城市,市内土地供应量有限,地产业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如果发展住宅,均瑶会考虑外环线及上海周边地区,均价在5000元/米左右的项目。

  目前,均瑶集团内部正酝酿重大重组,其地产板块有可能成为均瑶集团的核心企业。

  而新收购的武汉项目将成为这一板块中新的业务亮点。王均金介绍,计划2-3年内投资5亿元,目前,已有45万平方米的武汉新区经济实用房项目着手建设。

  王均金表示,该项目资质较好,还有土地储备,而经济适用房根本不用考虑销路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一收购行动符合集团战略,房地产是其重点发展的几个产业领域之一。

  “之所以叫置业不叫地产是因为均瑶长期看好这个行业,目前以投入为主,不打算短期套现。”这位温州人肯定地说。

  “飞天”产业链

  与地产相比,均瑶集团在航空领域的进展则表现出“愈挫愈强”的决心。

  王均金表示,与东航集团角逐武汉航空公司,他不会放弃任何机会。据介绍,东航武汉公司运营着近70条航线,其中国际航线4条,除客运外还通过腹舱带货形式运营货运业务。2003年,其旅客周转量达到17亿元,而武汉作为中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其货运周转量也相当可观。王均金告诉记者,此次武航转让的40%股权,预计年底将见分晓。

  实际自从1991年第一次私人包机后,均瑶集团在战略规划中始终将航空业排在多元产业的第一位。2003年5月,王均瑶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计划将航空与酒店旅游产业打包,寻求到境外如香港和新加坡上市。”

  但这一战略实施得并不顺利。1994年,均瑶看到包机的高度风险,遂成立航空饮品公司。后来,这个作为包机关联业务的牛奶项目“柳暗花明”,成为集团支柱产业之一。

  1998年起,均瑶转攻机票销售和航空货运,先后收购温州长城旅行社和上海港龙旅行社,在各地组建航空票务分公司,2000年,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将上述产业纳入其中。随着公共航空运输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机票代理低风险、高产出的特性日益显现,2004年仅均瑶航服上海营业部实现机票销售上亿元。

  当年,王均瑶还曾对机场项目流露出浓厚兴趣。2003年初,业界盛传均瑶将以6亿元价格收购宜昌机场。但一年后该机场被海航并购,均瑶黯然退场;而在温州机场二期改造项目上,均瑶亦无功而返。2005年8月15日,《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正式实行,该规定指定温州、宁波等九个城市的机场必须国有或国有控股。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划,温州机场将并入杭州机场集团。

  对于兄长收购机场业的遗愿,王均金说:“只要符合我们的战略目标,在能够保证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价值增长的前提下,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们还会考虑。”

  实际上,均瑶集团的航空版图正在日渐清晰。今年6月30日,“东部快线航空有限公司”获批,由均瑶集团、三峡航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均瑶现金出资8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3.33%。

  “‘东部快线’具体的商业模式,我们正在选择中。”王均金表示,先引进一批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业内精英“搭台”,将航空公司组建并运转起来,然后吸引一些战略投资者,不断扩大规模直至海外上市。他预计“自己的飞机”一年后就能起飞。

  “在一些需要政策突破的领域,大多数投资者做得都不成功。只不过,今天大家看到均瑶是成功的。”王均金表示,在进入航空主业之前,其上下游产业链条布局已经完成。

  “萧规曹随”

  今年初,均瑶要约收购大厦集团成功,外界一度传闻其将“借壳上市”。6月底,它还在南京开出其全国第19家主营2008奥运会特许商品专卖店。随着这一项目曝光,人们对均瑶的商业零售计划再次充满好奇。

  此前,均瑶也制订过零售业方案。2003年设立“均瑶营销传播机构”,计划在上海开设40家便利店。当时,王均瑶寄望以此带动乳业零售,但这个蓝图没能实现。

  8月23日深夜,王均金对本报记者表示:“十多年来,乳业对集团的持续发展贡献很大。目前乳业竞争很激烈,暴利已经不可能了。我们认为,多元化的优点在于东方不亮西方亮。民营企业做大没有用,重要的是有多强,我们要考虑现在和未来怎么走的问题。”

  有观察家指出,王均金的上述说法耐人寻味:在零售业态的拓展之外,其航空、乳业、置业并列发展,似乎没有一个明确的主体公司。

  王均金表示,多元化战略符合均瑶实际情况,未来仍将坚持三大主业,涉足资本经营。

  浙江社科院谷迎春研究员认为,在总体战略不变的情况下,均瑶可以通过“波士顿矩阵”判断各项业务的机会和威胁。例如,航空、地产属于高增长、强竞争性质的“明星”业务,具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它们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乳业、零售属于低增长、强竞争地位的“现金牛”业务,能为企业提供大量现金流,用以支持其他业务的发展。因此,均瑶集团的各种投资还是比较合理。

  均瑶集团内部重组计划目前已勾画出清晰的路径——成立一个控股公司来整合旗下包括置业、航空、乳业、投资在内的所有产业,并由控股公司董事会下设投资、企划和人力资源三个委员会进行运营管理。而“均瑶集团”的名称仍将保留。据了解,其远景还包括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将集团股权关系调整为家族、高管、公众各占1/3的状态。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半年多的现实已“击破了‘王均瑶打江山,王均金坐江山’的流言”。虽如此,但均瑶集团“萧规曹随”却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有两点至关重要。其一是股权结构相对清晰,王均瑶去世后并未留下隐祸。去年底,王均瑶遗嘱将其拥有的50%股份分成3份,其中40%给他的妻子及子女,另外10%则平均分给了两个弟弟。现在王均金拥有集团35%的股份,王均豪拥有集团另外25%的股份,并代管王均瑶40%的股份。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王均金跟随其兄多年,在王均瑶的战略路径中亦积累了深厚的人脉关系。比如筹组“东部快线”,王均金就在航空业界广发英雄帖,并请动原北方航空副总经理、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局长王选文出山。他说:“我们在航空边缘游走十几年,应该说对于行业的了解和资源的积累达到了一定的程度。”

  对于均瑶集团的未来,王均金谦称其所做的工作就是继承兄长遗志,完成王均瑶未竟的事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