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爱情承诺构筑结婚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22:46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陈贤奉 实习生 苏雪峰

  亲爱的,为了你我什么都愿意

  8月中旬,2005中国婚博会第二届北京结婚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吸引了很多情侣们的关注。一对满头苍发的夫妇格外引人注目,“您俩是为何来婚博会?”记者上前问到。

  两位老人利索地回答:“我们是受孩子委托来探探市场行情,看看有没有什么优惠活动。”老夫人告诉记者她已经为儿子订好拍婚纱照的地点和时间。

  首届中国婚博会暨北京结婚展的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热忱参与,据组委会统计,共有5万余人参观了首届婚博会,并现场与参展商签定了达三千多万元人民币的消费订单,很大程度上真正实现了参展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双赢。据业内人士称,婚博会的成功举办是我国的结婚产业迈向成熟的一个标志,这也给中国的婚庆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婚庆市场化得到进一步发展。

  结婚产业到底有多大市场

  近日,温州一家礼仪公司推出“空中婚礼”,婚礼上新郎

新娘登上直升飞机,进行超低空飞行,地面和协同机上的摄影师紧跟直升机进行全方位拍摄,所到之处,新郎新娘撒下玫瑰花瓣,接受地面上人们的祝福。

  如今,豪华婚车和丰盛的酒宴已不能让有钱人兴奋,“空中婚礼”迎合了市场需求,但据业内人士介绍一次空中婚礼的费用要高达50万至200万之间。

  目前全国每年有近1000万对新人喜结良缘,仅北京地区每年结婚的新人就达9万对,全国因结婚产生的消费总额已达2500亿元,婚庆产业已成为目前我们最具前景的新兴朝阳产业和新的消费热点。最近在京津地区的调查发现,城镇新婚夫妇平均用于结婚的花费达十二万元人民币(不含购置房、车),北京地区每年的结婚消费达一百二十亿元。

  近年来国内的婚庆市场不断扩展,不仅培育了像紫房子、罗威等一批国内品牌企业,同时还吸引了包括日本、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在内的国外婚庆企业也纷纷进驻北京市场。

  据北京罗威婚纱摄影婚庆部负责人杜经理介绍,专业的婚庆公司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之前都是照像馆这些地方有婚礼拍摄业务,拍回来稍微编辑一下,加上个音乐,简单的加上一些字幕,就算可以了,结婚典礼基本上也都是在家里举办,请上几个厨子来打理婚宴。后来随着城市化节奏加快,人们生活越来越追求浪漫,婚庆业务得以逐渐扩展,发展到现在多样化的局面,可以为结婚典礼提供各项服务,包括庆典主持、婚车接送、出国旅游等各个项目。

  惊人的产业链条

  杜经理还介绍,是因为年轻人爱面子,一句“亲爱的,为了你我愿意花钱”的爱情承诺已经给市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每对新人为了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忆,都追求特殊的婚礼,所以婚庆典礼也越来越向个性化发展,如今的加长10米婚车已经都是习以为常了,时尚的个性化婚礼有音乐婚礼、烛光婚礼、草地婚礼、花园酒店婚礼、水下婚礼等,去年还有一对新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婚礼,动用了两架直升飞机。

  婚博会的婚车司机琴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天津有一群人,自己出钱买林肯加长车,专门为婚庆提供婚车,此项服务在天津已经形成一种行业,现在已有很多人在这个行业中捞了一大桶金。”

  “今年生意没有去年好,迷信说今年是寡妇年,所以有很多人把婚礼都推迟到明年。再加上同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原来跑一趟婚礼可以赚5000元,现在的行情可只有2000元,还要讨价还价根本就没多大的利润。”当记者顺便问及市场行情时秦女士无奈的介绍。

  如今婚庆产业带动了6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首先,婚庆婚典用品及服务。婚纱摄影;婚纱礼服(租售);婚礼服务(场地布置、花车租赁、录像服务等);婚礼婚宴服务;珠宝首饰;鲜花装饰;婚礼用品(喜糖、喜酒、喜烟、结婚请柬等);结婚礼品及情侣工艺品;蜜月旅游服务;新人美容、美发、造型;银行信贷、保险服务;其次,新婚生活配套用品和服务。家居用品(家具、家用电器);婚庆系列床上用品;

家装公司及
装修
材料;楼盘汽车、新婚咨询服务。

  在会场上,有个产品特别引人注目——久菱食品公司的“福玉子”电子冷熏鸡蛋。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新郎送给丈母娘家的礼品,今年是鸡年,所以送给亲戚朋友金灿灿的鸡蛋代表着良机和吉祥。还有山西运城根祖文化公司提供的金碗银筷,据说这是女儿婚嫁时陪嫁的风俗礼仪,以此来寄托父母对儿女“从此端上金饭碗”的祝福。四川长虹电器还在婚博会上展示了专款彩电。

  此次婚博会就是在首届婚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打造“一站式”新婚消费购物平台的概念,极大的方便了准备在十一期间完婚的新人完成筹备婚礼的各种消费,让新人在“一站式新婚购物平台”充分体验“全方位婚庆消费服务”感受。

  行会行规涌现

  随着婚庆行业产业化发展,相关的行业协会也随之而来。在北京,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内婚庆行业唯一的行业管理和指导机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在上海,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也筹建了上海市婚庆行业协会。这些行业协会都是由全国从事婚礼文化、婚庆服务、婚礼用品、婚纱影楼、婚庆产品、婚宴服务等研究、经营、生产、服务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社会团体。

  这些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团结并协调与婚礼文化及婚庆产业相关的各个方面力量,通过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培训考核、行业自律、评比认定、生产经营、社会服务等工作和手段,倡导先进、文明、时尚的婚庆文化,指导并推动婚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正是顺应新人的幸福追求,忠贞爱情的承诺:“亲爱的,为了你我什么都愿意”给市场带来巨大商机,婚庆产业链才得以蒸蒸日上发展,在近三、五年内,还将呈现势不可挡之势。时下正值十一国庆节前夕,又将是一个结婚高峰时期,又将会有一批企业面临光明的春天。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