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打造铝工业旗舰 中国铝业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8: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 齐中熙) 从成立到现在短短四年半时间,中国铝业公司用骄人的改革发展业绩使自己的声誉响彻了世界铝工业:氧化铝产量世界第二,铝加工规模亚洲第一,电解铝产量全国第一;资产总额从326亿元增至943亿元,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和盈利能力名列中央企业前茅。

  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实现利润78亿元,生产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中国铝业”
股票目前在纽约证券市场同行业股票中股价最高,被投资者誉为“世界铝业第一股”。破解中国铝业公司迅速崛起的奥秘,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肖亚庆说:“科学发展”。

   做强做大铝业,不断壮大公司实力

  2001年2月23日,中国铝业公司成立。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中铝公司决策者认为:要遵循市场规律,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要承担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共和国之子”的责任,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于是,他们把加快发展作为公司的第一要务,用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来指导公司的发展实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做强做大铝业,增强企业实力,实现中国铝业公司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为此,他们根据世界铝工业发展趋势、中国铝工业的现状以及中铝公司自身的实际,制定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切合中国铝工业实情、富有中铝公司特色的科学发展规划。

  这个规划包括“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中铝百年老店”的发展目标,“坚持做强做大铝业,加快创办一流铜业,积极发展稀有稀土,有选择地发展其他产业”的发展方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统一规划、协调发展、坚持综合平衡、兼顾各方”的发展原则,采取“超常规快速发展、全方位开放发展、低成本高效发展、多方式灵活发展、高科技抢先发展、强管理稳健发展”的发展举措,坚持“振兴中铝,报效国家,回报股东,造福员工”的发展理念。几年来,中铝公司坚定不移地实施了这一发展规划。

   优先发展氧化铝,挺直发展“脊梁”

  氧化铝是中铝公司的核心主业产品,也是我国的短缺产品,国家每年都要花费大量外汇进口,仅2004年就进口氧化铝587万吨,用汇20多亿美元。因而,优先发展氧化铝,以产顶进,为国分忧,是中国铝业公司必须承担的责任,也是做强做大铝业、加快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 为此,中铝集中精力走内涵扩展之路,主要通过科技进步、挖潜提产、改造扩建等方式发展氧化铝。

  2001年以来,公司对氧化铝项目的资本性支出逐年增加,先后建成了广西分公司40万吨氧化铝二期、贵州分公司80万吨氧化铝挖潜改造、中州分公司两条30万吨选矿拜耳法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山西分公司80万吨氧化铝、河南分公司70万吨氧化铝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到今年年底,中铝公司氧化铝产能将达到833万吨,比2000年增加414万吨,其中今年新增氧化铝产能186万吨。

  氧化铝的优先发展,极大地增强了中国铝业公司的实力,有效地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2002年以来,国际氧化铝现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对中国电解铝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中铝公司以每吨低于国际市场近千元的价格供应国内电解铝企业,尽最大的能力平抑市场。

  肖亚庆认为:这样做虽然牺牲了公司的局部利益,但有利于保护民族铝工业的平稳发展,是值得的。在未来几年,中铝公司将继续加快发展氧化铝,增强“中铝价格”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平抑国际市场价格、维护民族铝工业的利益、保护中国铝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成功实施资本运作,搭建融资平台

  在公司筹备成立的同时,中国铝业公司就对所属的“七厂一院”进行改制重组,成立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面对“9·11”事件后国际

资本市场
新股发行
的不利形势,公司领导班子果断做出如期路演的决定,中国铝业
股票
于2001年12月同时在纽约和香港成功上市,直接融资4.87亿美元。成为“9·11”事件后亚太地区第一家在纽约、香港两地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和国际资本市场的“亚太第一股”。

  中国铝业股票上市后不到3个月,即被列入香港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和富时指数成分股。“中国铝业”上市后坚挺地耸立在铝业板块的高峰,成为世界铝业“龙头股”。2004年1月6日,“中国铝业”在香港成功实现H股增发,融资31.12亿港元。

  在国内资本市场,中铝公司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目前,除中国铝业控股的山东铝业、兰州铝业有优良的表现外,中铝公司旗下的宝鸡钛业、包头铝业等A股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投资者青睐的A股公司。中国铝业5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已核准发行,今年上半年顺利发行20亿元。

  然而,中铝没有局限于自我发展的小天地,而是以产业报国的宽广胸怀谋取中国铝工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他们凭借自己的实力,利用几十年来共同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情结,积极与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铝企业联络、协商,组建了以中铝公司为核心企业的中国铝业集团,这个铝工业的“联合舰队”已列入国务院确定的“试点企业集团名单”和“国家大中型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引起国内外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目前,中铝集团已有成员企业102家,资产总额1700亿元,电解铝总产量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可以说,中铝集团集中了我国铝工业的优质资源,代表了我国铝工业的整体实力。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铝工业大规模重组的开始。(完)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