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地产狂人笑傲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8: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收放自如李战洪

  “0型血,金牛座”的李战洪在广州的时候曾经研究过楼市的操盘手,发现成功的操盘手星座不是天蝎座就是金牛座。但他似乎更象“喜欢冒险的B型血和具有控制欲的狮子座的性格”:从来就不喜欢江湖上风平浪静———越楚河,过汉界,方显英雄本色;作对厮杀,笑傲江湖,了却快意恩仇,方显英雄本色。

  棋行险着狂人之“狂”

  我没有想到改变城市什么,城市本来就在那里,我只是提前感知到了城市想要什么而已。

  有着招牌式的微笑和羞涩的李战洪是儒雅而文质彬彬的,如果不是因为工作的缘故,他绝对是很有女人缘的一位绅士,而非“地产疯子”。但这位地产“狂人”又真正有着他的痴狂、疯狂甚至狂妄: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蓝谷地”项目,由于背负了太多的关注与期望,对融创而言是一场“输不起”的仗。作为异地开发的

房地产企业融创初涉蓉城江湖,要想打出一片朗朗乾坤,只有出险招、恶招、绝招,并且要刀刀见血。李战洪却对外宣称:“‘城东地眼’项目一期,我们只用一个月时间销售,然后封盘。”他甚至还提出“不做项目作案例,不做广告做影响,不是拿下一个市场,而是拿下一座城”的目标。

  李战洪“真的有点狂”:他从不“踩盘”,其他楼盘长什么样,他一无所知,理由是:只研究城市,不研究楼盘;不做一个字的营销计划,理由是:市场三天后是什么情况我都说不准,哪敢做一个月的计划!

  今年4月,“蓝谷地”铺天盖地的蓝色广告让成都陷入了一片蓝色的海洋,没有对产品的诉求,从“蓝谷地,一个好地方”到“居住中国,选择成都”,有的人甚至还没看懂这是一个房地产广告。

  “融创在烧钱”业界很多人发出质疑。

  “广告所解决的是将买家吸引过来,之后的工作就交给了产品以及现场的销售人员。”李战洪笑得很惬意,蓝谷地一期近600套房源不到一个月就售磬。

  “其实我们投的广告并不多,从4月份预热到7月份售磬,我们的销售周期非常短,而同样的项目其他公司可能会需要一年的销售周期。我们在有的媒体没上过一次整版广告,由于广告投放很集中,才给人投放量很大的错觉”。李战洪笑得很得意。

  “在‘人人之所见’中发现‘人人所未思’、‘人人所未行’”。这是李战洪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作为在工作上非常“痴狂”的“工作狂”他除了喜欢加班外,也喜欢思考和研究。这个“勤于思、敏于行”的地产“狂”人谈起项目来能滔滔不绝地侃上6、7个小时。

  棋行天下谋略在胸

  6月底,融创西部集团副总裁李战洪发给孙宏斌的短信息这样写道:“老孙,成都项目我们排除了新政策影响,终于实现了年初对你的承诺:融创不是拿下项目而是拿下一座城市(成都),7月等着听我们的好消息。”

  “蓝谷地”在6月6日拿到预售证,离各地方执行中央新政策的日期仅差5天,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几乎同时冻结。拿到预售证后等待还是进取?这是困扰融创的一个问题。最后,融创出了一招险棋,其房地产策划界认为其冒险精神显然抓住了买家的好奇心理。

  其实“蓝谷地”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仅在2004年,李战洪就成功操作了两个大盘,其中广东东莞“第一国际”面积70万平方米,创下了3天销售6亿元的商业奇迹,已被列入清华大学的教材。2004年6月,李战洪担任重庆奥林匹克花园营销总监,7月项目亮相,就在重庆刮起一股奥林匹克旋风,成为重庆大学MBA的教学案例。

  “‘蓝谷地’成为案例,已是事实;由项目建起品牌,也已达成目的;而融创拿下了成都市场,更已是定局。‘蓝谷地’一役,已引来众多本土豪杰‘率土来降’”。与李战洪师出同门的师弟曾供职于王志纲工作室的曾学锦在一篇随笔中这样写道。

  “我喜欢通过自己的勤思创造新的东西,要敢于大胆想象,善破善立,在有规则的地方要善于打破规则,在没有规则的地方要善于建立规则。”房产江湖讲究义薄云天,也讲究敢作敢为,更讲究开山立派,独树一帜。融创的创新不是花拳绣腿,从

户型、环境……都经过浓墨重彩的调制。“地产策划需要理性,貌似无计划的营销手法背后则是‘老谋深算’的套儿,”李战洪说。之所以敢于预言“蓝谷地”一个月清盘是基于产品的品质和在销售上与世家等三家单位“联动”方式。

  棋逢对手收放自如

  重庆某广告公司老总,半夜和一个朋友从解放碑酒吧出来,大脑基本空白,坐进驾驶室,去哪儿呢?脑壳里不知为什么冒出一句话:重庆向北,生活向奥林匹克!结果狂踩油门,向北飞奔……天亮了,酒醒了,一问,已是陕西地界———融创广告“强迫式记忆”的功效,由此可见一斑。

  李战洪这个善变好折腾的男人,经常让他的对手和跟着他后面学习的人们,不得不时常在心里揣摩着:下一步李战洪这个“狂人”将怎样布局?怎样出牌?他还会干出怎样瞠目结舌的事来,让人惊心动魄?

  “其实我不是一个喜欢冒险和折腾的人”,李战洪辩解道。他称自己是理性而执著的。“习惯在固定的地方吃饭,在固定的地方理发”。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李战洪会选择一个固定的饭馆和理发店,直到离开这个城市,他都会固定在这里消费。

  “不仅要成功,更要影响力”,李战洪很容易给人以追求完美的理想主义的错觉。但他却称自己是现实主义者,“现实”是金牛座的典型性格。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才练得一身“独门武功”,有着市场征战的“独门秘籍”。李战洪认为自己在戴德梁行多年的研究工作,才让自己具备了地面作战的能力。“我了解地面的感觉”他说。

  具备了地面作战那种起于阡陌的战斗经验,却要做到气候万千,全凭感觉的收方自如,酣畅淋漓,个性极度张扬,“剑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的境界还远远不够,于是李战洪又去了“江湖地位最高的”王志纲工作室学习。

  8年做了60个项目,炼就了李战洪一身炉火纯青的独门武功,往往能在颠峰对决时,一剑封喉,立于不败。曾学锦这样写道:“李战洪如今能踏浪而行,除了其练就的画龙点睛,文心雕龙的本领外,还得归功与所在的融创平台。正因有了融创这个战略导向企业的全力支持,李也才能挥洒自如。”

  工作之余,李战洪是个非常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他喜欢各种运动,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健身房健身。他还非常得意地撩起袖子向笔者展示自己手臂上的肌肉:“我是公司里最有力量的,他们都不是我的对手”。

  李战洪:中国

商业地产联盟专家委员。原王志纲工作室项目总监,现任融创置地西南集团副总裁,曾在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任投资管理部经理、副总经理,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广州)有限公司地产研究部担任高级主任,香港智尊集团重庆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任区域总监,东莞市商业中心发展有限公司(第一国际)任营销总监,重庆奥林匹克花园任营销总监。从事房地产研究、营销策划工作8年经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