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该省就省企业用车向“小”看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8:2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上期早报推出了“成都,小排量车的天堂”系列策划报道,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和反响,来电络绎不绝,其中不乏见解独到者。一个身为企业董事长的读者来电,更是提出了一个崭新的命题,“企业用车是不是也应该走‘小’?”希望早报能引领小排量车的讨论,进一步走向纵深。

  声音:企业用车该不该走“小”?

  看了早报的“小排量车策划报道”后,著名咨询顾问机构香港希郎博格投资集团四川希郎博格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吴超专门打来电话,谈了自己对小排量车的看法,并坚决支持国家为“小排量车”松绑,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做法,认为早报的“小排量车策划”非常及时,很有力量,希望纵深下去。并关注一下企业、商家用小排量车的一些情况。

  刚到成都不久的吴超从早报上看到“小排量车报道”后,立即引起共鸣,来电称,早报报道触动了他,今后他们企业在买车时,也会考虑选择小排量车。不在乎能省多少钱,关键这里面包含的精神很可贵,给企业员工传递的信号很重要。既是企业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响应,也是对员工变相地作出榜样和提出要求。“一个企业能形成上下节约的风气,对企业的发展作用是巨大的。”

  省工商联:

  企业家用“小”不寒碜

  小排量车也能满足企业家需要

  据悉,私营企业家是现在用车的主要人群之一,省工商联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界一直有“看人先看车”的习惯,开着

宝马、奔驰的,肯定是做大生意的老板,开
奥迪
的成功人士也很常见,驾驶桑塔纳的还是为数不少,但开着小排量车的企业家一般就很少了。一位在数码广场创业的小老板,前年成立公司时注册的50万都是借的,但公司成立后立即就掏出30多万去买了辆奥迪A6,想法是“把门面撑起来”。结果很快就由于流动资金吃紧而夜不能寐。“这种情况很多,拼着血本去买好车没有必要。”

  省工商联维权处处长秦晓霖对企业家用车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创业之初企业家还是本着实用主义选车为好,一些在社交方面要求不是特别高的行业,完全可以选择小排量车,既为自己省下创业资金,又可以达到代步的目的,何乐而不为?至于“撑门面”的问题,也许见惯了宝马、奥迪的客户,突然见到一个开着小排量车的商业伙伴,反而会留下深刻印象,了解到你的创业经历后会觉得“这个人踏实”,给予可贵的信任。

  用“小”能体现社会责任

  秦晓霖谈到,即使做得很好的企业家,也可以考虑一下在日常生活中准备一辆小排量车,就像当年的“手机加传呼”一样。平时自己私人出行,放松休闲的时候,不妨驾驶着“拓拓”、吉利出游,没必要动辄就是大排量车,既耗油又容易在上山下山时擦擦挂挂,维修费用也不菲。有的企业家手下的豪车一个月的使用保养费都有数千元。多用用“小”的,体验一下“新节俭主义”,相信不会被人看成“寒碜”的。再者,现在全球范围内资源损耗严重,国家也提出了建设“

节约型社会”,温总理也亲自为小排量车“除障”,本着节约能源的初衷使用小排量车,也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各界看法

  陈圆(万达索菲特大饭店部门负责人):我们的客人都非常有层次,接送的车也时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豪车。我认为,不少企业购置豪车是为了体现自身的形象以及对客人的尊重,无可厚非。所以企业喜欢买豪车并不完全是浪费,有其合理性。但我知道这些豪车一动就费用惊人,一些企业都是以租赁形式来接待贵宾,平时用车则以经济型为主。这是个好办法。

  李智(巴斯迪集团董事局主席):我赞成企业选择小排量车,铺张浪费是一个企业的大敌。我去分公司视察的时候,就绝对不会为坐小排量车而感到难为情。该投入的再多我也不心痛,能节约的哪怕一分钱我也要节约。早报记者潘一丹周晶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