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输欧纺织品遭遇真空期 出口产品落入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7:39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肖华 暴春燕 实习生 黄金萍

  在6月11日到7月20间运往欧洲的大多数纺织品,因今年的配额用完,被迫滞留欧洲港口。是否应该增加配额,启用更灵活的配额制度成为考验各方的一个新难题

  江苏无锡的何小姐最近很着急,这几天她所在的公司有3万件套衫到达德国汉堡码头,
却堆在免税仓库里无法清关。这批货物从中国出发10天后,她才从中国纺织品进口商会的网站上得知欧盟的海关已经亮起红灯,因为来自中国的此类产品在7月下旬就已超过允许进入的数量。

  有此遭遇的不惟何小姐一家公司,诸如套衫这样的纺织品经过一个月的海上航行,近日陆续到达欧洲港口时,几乎都遭遇了同样的难题。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来自中国的套衫已经积压了5500万件,而欧洲零售商们估计长裤也已超出配额1100万条,这还不包括那些正在运输途中的。

  这些漂泊在海上或者堆积在免税仓库里的套衫和裤子,大多是6月11日至7月20日之间启航的。那一段时间,恰好是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达成协议后的一个真空时期。

  最后的黄金月

  无论是对中国企业还是欧洲零售商来说,这个真空期都是在2008年前的最后一段黄金岁月。

  中欧双方6月11日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对10类纺织品达成协议,套衫和长裤正是其中的第5类和第6类。

  按照这份协议,到2007年,中国要将出口欧盟的10类纺织品的年增长率控制在8%-12.5%以内。为此,中国启动了配额制,7月20日起实行。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则成为一段没有配额限制的自由出口期。

  而在欧洲,6月23日欧委会公布了一份《对进口和贸易商的通知:执行与中方达成的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从7月12日起实行。10类中国纺织品被按照装运时间区别对待:6月11日以前起运的,管理体制照旧;7月20日之后的,欧盟凭中国发放的出口许可证与配额剩余数量发放进口许可证。

  在此期间,即6月11日—7月12日与7月12日—7月19日起运的,须向欧盟申请进口许可证,所进口数量从2005年配额剩余中扣除,如申请的数量超过2005年的限制数量,则欧盟将拒签。欧洲进口商们必须在8月15日之前向成员国政府提交许可证申请文件。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商务部的网站上刊登了这份通知的中文翻译版,在7月12日—7月19日那一条款之后多了一个括号,里面的内容是“这种现象(指申请量超过协议量)不太可能,因为这是适用数量限制的伊始阶段”。而在这个网站特意为纺织品开设的一个论坛里,商务部四位官员对许多企业提出的这一类问题并没有给出回答。

  “国家给了一个月时间,但欧盟没有给,然而我们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8月15日,涂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工厂那段时间里日夜加班赶工出货,好几个工人累得生了病。

  忽略这一点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欧洲进口商也纷纷抛下订单。8月9日,欧盟官方网站登载贸易代表曼德尔森的一份声明,将出现激增的原因归咎于进口商们试图在配额生效前大量抢购中国货。

  封关之后

  巨量的纺织品就在这期间从中国的港口被装上船,涌入欧盟。其中大部分是冬装,因为欧洲的冬天即将来临。

  套衫、毛衣和长裤成为增长最快的产品。7月22日,曼德尔森的发言人克洛德·韦龙-雷维尔说,第5类(毛衫、套衫等)已经用完了今年剩余的6897.4万件配额,7月12日起装运的该类纺织品将无法得到进口许可证。十几天后,第6类(长裤等)的配额也在8月8日被用光。

  配额制刚刚实施没多久,这些中国纺织品通往欧盟之路就亮起红灯。不过直到今天,这两类货物依然在源源不断到达欧洲港口,源源不断被锁进仓库。欧洲的报纸说它们“落入了黑洞”,只有少量被当地零售商想方设法提走。

  “刚开始我们非常着急。”何小姐说。她的3万多件套衫价值十几万美元,原本应在7月底收回的货款因货物无法清关而迄今未付。不过,她很快就发现,“客户比我们更急,他们的货架快空了”。

  何小姐的客户来自德国,今年头5个月,那里有1/3的服装产自中国。在这个秋冬交易季节,无法提取到中国毛衣和裤子的零售商们可能损失上亿,他们对政府施加了强大压力。8月3日,位于世界时装之都杜塞尔多夫的德国服装协会(German Fashion)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封关的决定进行抨击,并打算就对毛衣和其他针织物征收关税提起宪法诉讼。8月4日,德国《商报》发表标题文章——“对中国的禁运威胁德国服装业”。

  与德国一样,同为中国纺织品消费大户的瑞典、挪威等国对此也并不赞成。北欧5国商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北欧纺织品行业会议上表达了这一意见。

  许多国家不仅通过媒体表示抗议,还直接向欧盟委员会反映。据媒体报道,瑞典贸易部长托马斯厄斯特劳斯(Thomas stros)致信曼德尔森,提出了以Hennes&Mauritz为首的瑞典服装公司所面临的问题。随后,丹麦经济部长本特·本特森(Bendt Bendtsen)也希望与曼德尔森讨论配额体制的改革问题。

  面对消费国的抗议,欧盟委员会曾建议增加套衫进口配额,但纺织品生产国法国、西班牙和

意大利正带头反对这一建议。

  另一方面,新增加的配额是否占用2006年配额,则是欧盟面对的需要与中国政府进行艰难谈判的另一个问题。

  8月9日,曼德尔森在声明中表示,整个8月都将为此而奔忙,更为灵活的配额管理方案将在9月初通过与中方协商而确定下来。

  “我们对这些货物的前景还是有信心的。”8月15日,何小姐说。同样的说法,记者已经从四位中国工厂主的口中听到,他们都有货物积压在欧洲港口,但都或多或少通过各种渠道开始清关。8月12日欧盟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第5类一共进口1.27亿件,清关率185.36%;第6类1.08亿条,清关率为103.95%。其他类别的中国受限纺织品也开始逼近上限,如4类(T恤等)、7类(女式衬衫等)分别已用完了今年配额的86.68%、87.78%。它们是否会有同样的命运,是中国企业与欧洲零售商们跨越大洋共同的担心。

  “这是新管理体系建立过程中必然出现的情况,”8月15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说,“难以避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