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学者预测中国经济将超美 50年后印度超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01 人民网

  中国和印度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已经日益成为经济学界的热门话题。最近,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出版了一本新书《三十亿个新资本家:财富和权力向东方的大转移》中,就专门探讨了中国和印度有朝一日会赶超美国的各种缘由。

  普雷斯托维茨在成立经济战略研究所之前,曾在里根政府担任贸易官员,并多次参与美国跟中国、日本、拉美和欧洲的贸易谈判。他还曾发表过很本多畅销书。

  美国过于自满自大

  普雷斯托维茨表示,中国和印度的主要优势是高技能和廉价劳动力,但是光有这两点,并不足以对美国构成威胁。他认为,这种高技能和低成本的结合,恰好跟因特网和全球快递服务同时存在。因特网和快递服务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隔绝。以前,这些国家尽管也有高技能和低成本的劳动力,但是要向外界输送产品和服务,还是面临时空的障碍。如今,通过互联网,全球范围内的信息发送,只需要两秒钟的时间。

  与此同时,美国至今还沉浸在自我满足的阶段,并没有采取措施,去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

  普雷斯托维茨表示,美国长期以来在世界经济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所以自然而然拥有一种优越感,大多数美国人都坚信,美国的民主体制、自由市场经济以及创业精神,都是美国所特有的,是一种最优秀的体制,这种体制会保证美国在全球经济中常胜不衰。但是事实上,这种优越感无疑是让美国走向自杀。比如美国的中学教育水平并不高;大学颁发的理科博士学位,一半以上给了外籍学生,因为美国自己的学生不合格。更重要的是,美国的联邦预算赤字高得惊人,而国家的储蓄近乎于零。

  此外,美国严重依赖外来借款,特别是中国。美国也没有对基础设施和科技设施投入足够的资金。因特网是美国发明的,但是在宽带安装率上,美国如今只排在世界第16位。

  30年后中超美50年后印超中

  普雷斯托维茨说,无论是到中国和印度,还是到日本和新加坡,都会发现那里的政策制定者考虑的是,如何让自己的国家在20年后依然保持强劲的

竞争力,惟独美国不是这样。普雷斯托维茨因此预期,中国在30年到35年里,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而印度更会后来居上,在50年后超过中国。

  他说:“这就像是打桥牌。你要问哪个国家的牌最好,那当然是美国。美国仍然掌握着最新的技术,有最好的高等学府,有稳定和透明的体制,民众普遍的教育程度更高,还有创业的文化,我们有很多优势。但是凡是打牌的人都明白,你手里的牌再好,牌出得不对,最后也会输。现在美国就是这样。”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