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长安街第一高楼今日定生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36 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上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将公布“本市收回38宗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关情况”,号称“长安街第一高楼”的北京银泰中心项目的命运也将裁定。

  银泰中心项目位于北京东三环国贸桥西南角,占地面积为31305平方米,总造价达40多亿元。因未按约定期限付清全部地价款,8月3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公告,依法解除38宗土地的出让合同,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银泰中心项目的“A座商业部分”(宗地面积3509平方米)、“C座办公及商业”(宗地面积13888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即在收回之列。

  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记者昨日在工地现场看到,中央主楼已经建到46层。

  记者从该项目

开发商北京银泰置业内部了解到,银泰中心项目的土地出让金为7亿多元,不过作为
房地产
开发企业来说,通常资金链都非常紧张,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北京银泰置业就与相关政府部门作沟通,希望可以“按期按批”地缴纳,一直在办理“缓缴”的申请手续,目前的确还有一部分地价款尚未付清。

  面对今日上午的“政策生死关”,北京银泰置业一负责人表示:“如果政府能够给一次机会的话,我们一定会尽快缴清土地出让金,以便重获土地使用权。

  ”建设资金“没有问题”

  从2003年9月10日就开始动工建设的北京银泰中心,由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在建设方案中,银泰中心总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中央主楼(A座)为63层,高249.9米,为北京长安街沿线最高的建筑;东(B座)、西(C座)两栋写字楼都为44层,高186米;裙房6层为购物中心、

美食广场等配套设施。

  “该项目总共需要40多亿元建设资金,所以,本公司也一直在大力融集国际投资资金。”北京银泰置业某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国凯悦国际酒店集团、美林集团都先后出资入股银泰中心。”

  据了解,美林集团于2月2日在北京宣布,向北京银泰中心项目投资3000万美元。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PICC)也非常看好银泰中心项目,并于今年上半年与银泰置业签订了17亿元的交易合同,购买了整栋东塔楼(B座)。“目前这17亿元资金都已经到了银泰置业账户。”银泰置业上述负责人表示,“有了国际资金的支持,再加上PICC的17亿元,银泰中心的资金来源没有任何问题。”

  关联方否认资金到位

  不过,目前的事实与“资金充足”的说法却大相径庭。

  记者从PICC会计管理处了解到,PICC根本没有像银泰置业所说“将17亿元资金全部过户”。“PICC只是付了较少的一部分订金而已,楼还没有封顶,现在自然不可能把17亿元资金都交给银泰。”PICC会计管理处某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美国凯悦国际酒店集团已经与北京银泰置业签订租赁合同,其旗下的超五星级柏悦酒店将会入驻银泰中心中央塔楼的部分楼层,其余楼层将会作为高档公寓对外出售;已售出的东塔楼也将会成为PICC的新总部所在地;西塔楼也作为甲级写字楼对外出租。本来极具投资回报价值的地产项目,目前却由于“部分土地使用权”被收回,而使得前途凶险未卜:能否继续建设不得而知,也更不会有人去租或者购买没有“土地使用权”的项目。

  生死命运今日裁决

  北京银泰中心能否度过“政策生死关”,今日上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将予判定。

  “银泰中心这么大的工程项目,本公司一次性开发建设,也计划一次性投入使用,自然所需资金非常巨大。”银泰置业的那位负责人表示,“按原计划中央主楼将于今年12月竣工,明年年底整个银泰中心项目竣工,后年春季正式开业运营。土地使用权现在被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收回,本公司也非常紧张,也希望事情还有挽回的余地。”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一位官员表示,政府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本意,并不是想使得北京再出现“烂尾楼工程”,而是为了严格整顿房地产项目开发的不规范行为。房地产企业能够尽快补缴清土地出让金的,仍然可能继续进行工程建设工作;如果不能够补缴清地款的或者进行恶意囤积土地的行为,国土资源局一定不会“手软”。“当然,最终确定的具体执行细则,还是要等到26日上午局级领导来对外正式公布。”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