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整合境外地产业务新加坡星狮地产中国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33 第一财经日报

  “利用威新集团H股上市的融资渠道,以及香港公司在内地开发项目的优惠政策,星狮地产将加速拓展中国地产业务。”星狮地产相关人士称

  梁淑娟的新名片已经改为星狮地产集团中国区市场销售经理,就在两个月之前,这个集团还标名先得坊(中国)产业有限公司(CentrepointProperties)。即使是梁淑娟在上海的办公室还没有换下先得坊的标记。

  同时发生变化的还有新加坡FraserAndNeave集团(中国国内称星狮集团)在海外所有的地产业务。星狮集团(FraserandNeaveGroup)旗下所有的地产业务之前都采用先得坊的标记。但也许1个月后,新加坡以外所有先得坊旗下的地产业务都要整合为星狮地产,而先得坊可能成为星狮集团仅仅在新加坡国内使用的地产业务品牌。

  中国

房地产业务变身H股

  新加坡星狮集团是拥有122年历史的亚洲著名跨国上市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三块:酿酒、乳制品、软饮品等食品业;先得坊地产业务以及印刷出版业务。其中喜力、虎牌啤酒都归于星狮集团旗下。其中,先得坊地产业务包括住宅、SHOPPINGMALL以及酒店式公寓三个板块。

  如今,星狮集团的地产业务已遍布英国、澳大利亚、泰国、越南、马来西亚、韩国以及中国。

  上海吴江路项目即是星狮集团在上海取得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一开始也沿用了先得坊品牌,但8月13日项目预售时,售楼处却挂上星狮地产集团(Fraserspropertygoup)的LOGO。

  与LOGO同时发生改变的还有星狮集团在上海两个项目的所属权。因为星狮集团正在为其在中国的项目寻找一个合适的载体,可以同时解决项目的融资渠道,并为日后更为快速的扩张寻找更为合适的“壳”。

  根据香港联交所5月份公告,星狮集团将上海吴江路和松江项目资产作价10.15亿港元注入联交所上市公司——威新集团,威新集团按每股0.19港元的建议发行价向星狮集团配发及发行该公司新股的方式来完成收购。

  交易完成后,这两个原在先得坊名下的物业转为上市公司持有。先得坊相关人士称:这次收购是星狮集团对于其房地产业务进行的资产重组。按照之前的股权配置,占有威新集团55.2%股份的VISIONCENTU-RYLIMITED(VCL)是由星狮集团和新加坡腾飞集团各占50%的合资企业。

  但是,如果这次收购能够在8月底完成,那么星狮集团将对VCL公司控股75%,从而对威新集团的持股量也将超过30%,从而就将成为威新集团的大股东。

  “收购完成,威新集团将可能更名为星狮地产(中国)有限公司。这也就是星狮地产在中国的公司实体。”梁淑娟介绍说。

  加速扩张

  更名依然在进程中,接下来星狮地产集团将加速在中国的地产业务扩张。

  “利用威新集团H股上市的融资渠道,以及香港公司在内地开发项目的优惠政策,星狮地产将加速拓展业务。”星狮地产相关人士称。

  同时,威信集团更名星狮地产之后,新加坡腾飞集团依然是其中重要的股东之一,该集团是新加坡最具规模的工业地产

开发商——裕廊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曾介入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接下来星狮地产集团也会利用腾飞集团在中国所积累的资源进行扩张,这将为星狮地产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合作项目出台。”梁淑娟称。

  为了接下来更有效的扩张,星狮集团对星狮地产在中国的高层也进行了变更,之前的先得坊(中国)产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更换了人选。业务不断拓展的需要让星狮地产的招聘工作正在紧凑的开展之中。

  与此同时,北京项目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而上海的机构则忙于两个项目:其中吴江路项目占地6.9公顷,是先得坊产业于2001年7月以2.52亿元的代价批租而来,并被命名为静安四季。松江区占地70公顷的项目目前还在进行前期的调查工作,关于这一地块的项目还没有得到最终确认。

  据透露,星狮地产还在重庆、西安寻找新的地产项目。“静安四季的销售状况好过我们的预期,这也为接下来在上海加大投资增加了信心。”梁淑娟表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