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雪佛龙CEO来华公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31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雪佛龙公司董事长兼CEO大卫·奥雷里(DavidO’Reilly)已于昨日来华。商务部梅新育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雪佛龙在中国还有很多业务,雪佛龙跟中国合作的勘探项目正在进行中。所以,这次大卫来,是为了中国市场。”

  修补与中海油间的紧张关系?

  雪佛龙公司曾在优尼科竞购战中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并最终如愿以偿。但优尼科竞购战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之时,雪佛龙与中海油两家公司间“冲突”再起。根据本报记者的了解,中海油正在跟雪佛龙的澳洲公司协商购买高更项目的股权,由于中海油对这个项目的价格并不满意,现在两家还在商谈中。

  一个可靠消息称,大卫此次来华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修补与中海油之间的紧张关系,因为,雪佛龙不能漠视中海油的实力。

  “雪佛龙收购了优尼科在亚太地区的天然气资源,加上自己在澳大利亚等地的天然气资源亟待寻找出路。”中国

能源网CIO韩晓平对记者说,“而最好的出路无疑是对中国市场的开拓。”韩晓平表示,对优尼科不计后果的收购将成为雪佛龙的一个新包袱,要使这个包袱变成现金,最好办法就是“把宝押在中国市场上”。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虽然国家在沿海地区规划了10个液化天然气站,但是市场需求潜力大、价格承受能力强的项目,要数‘珠三角’和‘长三角’,这两个最好的市场资源都控制在中海油手里。”韩晓平说。

  据了解,雪佛龙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与中海油合作在中国近海勘探开发石油,仅仅渤海湾就有3000平方公里的勘探面积。此外,雪佛龙公司在中国华南地区开设

加油站,批发销售液化石油气,该公司的“嘉德士”
润滑油
在中国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可见,雪佛龙公司与中海油公司关系恢复和维护程度如何,将事关它在中国的实际利益。

  中海油对大卫此次来京却持一种冷淡态度。中海油一位负责新闻宣传的李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公司的事情,对于他这次来北京是否跟高更项目有关,我无可奉告,也不能说。”

  韩晓平也认为,雪佛龙的这种“只向中国市场卖气,不让中国企业控制资源”的如意算盘,也未必能够行得通。

  8月2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海油”正式宣布放弃与美国雪佛龙-德士古公司竞购优尼科。中海油无奈放弃,未能收购成功当然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但是,专家认为,中海油在这场收购战中有得有失。在韩晓平看来,中海油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全球市场推广,使全世界都了解到中海油是一个经营管理非常先进的国际化公司,5年之内从人民币60亿元快速发展到311亿美元的市值。

  中海油宣布放弃后,优尼科股价曾一度下跌了47美分,跌至63.9美元,而如何把优尼科业务变成盈利点也已经成为了雪佛龙公司急需化解的难题。而这个难题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雪佛龙公司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海油的态度。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