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信托业联手北交所激活产品流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信托受益权转让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陈天翔 发自上海

  日前,北京市产权交易所与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两家机构共同出现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贷款资金信托产品发布会”上,同时也吸引了全国数十家相关机构到场。

  业内认为,产权交易所和信托公司两者的有效结合将开创信托业的新局面。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方面表示,这一事件之所以受到业内的关注,主要是因为业内已经达成初步共识,即“信托受益权转让的前期相关工作正式开始启动”,同时,北京产权交易所与在京各信托公司的合作也由此正式开始。

  信托受益权的转让是指,在信托期限内,信托受益权可以转让,但不得分割转让。转让方和受让方应按信托合同的规定,持信托合同、信托受益权转让申请书,到交易中心办理受益权转让手续。

  根据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汇集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的95%以上为机构投资者,他们手中的间歇资金的期限一般为2~7个月为多,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期限不定,对流动性要求更高。而从信托业来看,目前市场上的信托产品期限都超过一年,在信托产品缺乏流动性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上述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的愿望就十分勉强。这导致信托产品购买者中机构投资者缺位。

  “投资者购买一种金融产品往往要综合考虑风险、收益和流动性,其中流动性对于机构客户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部负责人认为,信托现有投资者结构与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客户群体在理论上存在互补。

  今年4月,北京市推出《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本市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全力推动北京市产权交易所规范发展……丰富投资品种,探索建立做市商交易制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意见》明确提出了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应积极探索做市商制度。由北京市产权交易所筹建信托产品交易市场,并探索建立信托产品做市商交易制度,在很大程度上顺应了市场新发展的要求,也可为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将来建立OTC(柜台交易)市场积累操作经验。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