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7家佛山陶企应诉韩反倾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迟 发自佛山

  今天是韩国贸易委员会(KTC)对数家中国被调查的瓷砖企业所设定的最后期限。截至记者发稿前,已有佛山新中源、鹰牌控股等7家陶瓷企业向KTC递交调查问卷。

  佛山陶企主动应对

  按照KTC于6月底时所开出的调查名单,佛山的陶企仅有6家,它们是南海轻工业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广东顺陶陶瓷有限公司、广东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佛山市金百陶建材有限公司、佛山市新中卫经贸有限公司、新中源陶瓷进出口有限公司等。

  然而,佛山有不少陶企主动申请调查,其中最终被批准为调查对象的是鹰牌控股陶瓷有限公司以及南海宏陶陶瓷有限公司,至此佛山被调查的企业由6家增加至8家。

  日前,南海轻工业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开表示不会递交调查问卷,放弃此次应诉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作为一个出口贸易公司,自己非常愿意积极应诉。但是由于与公司合作的10多个陶瓷生产企业都不愿意配合提供相关财务资料,无奈之下只好宣布弃权。

  估算倾销幅度平均为37.4%

  而KTC初步估算的中国出口

瓷砖平均倾销幅度为37.4%。据韩国方面的申请书称,此次起诉的申请方为韩国的DAEDONG产业、DAEBOCeramic、HANBO窑业SUNGIL窑业。理由是中国瓷砖以低价向韩国出口,产品在韩国国内销售量及市场占有率迅速增加。同时导致韩国同类产品的国内销量持续下降,出现了巨额亏损,现市场占有率仅为23.7%。

  根据韩国方面的初步数据,中国产瓷砖进口数量、中国产瓷砖进口金额和中国产瓷砖进口价格从2002年至2004年均在增长(除进口价格一项在2002年出现过下滑之外)。

  另外,KTC亦援引印度对中国瓷砖

反倾销一案案例,提及当时中国瓷砖平均被征收200%左右的
反倾销税

  积极应诉才是出路

  来自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4年10月,全省共发生贸易保护案件48起,涉案金额近20亿美元。

  广东产品遭遇反倾销调查将日渐频繁,然而广东企业对此却表现消极。这在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的资料中不乏个中案例。陶瓷餐具反倾销案广东86家涉案企业居然无一应诉,终裁反倾销税率为240%,丢掉埃及市场。建筑陶瓷反倾销案涉案3家广东企业无一应诉,被征收247%的反倾销税。

  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广东积极应诉关于挡风玻璃反倾销一案,广东3家涉案企业以无税结案,这使广东企业处于非常有利的竞争地位。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