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纺织品积压问题摆上案头 曼德尔森呼吁务实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4日在欧盟派员赴中国商讨解决中国纺织品积压危机之际发表谈话,呼吁各方在良好愿望的基础上寻求一个务实解决方案,而欧盟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欧盟各成员国代表当天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紧急会议,磋商供欧盟赴华代表团与中国方面谈判的方案。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与会各方一致认为目前形势确实紧急,需
要一个解决方案。但公报未谈及欧盟方面的具体建议。

  未参加会议的曼德尔森对会议磋商结果表示欢迎,认为欧盟需要紧急消除在实施《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过程中出现的严重故障。

  不过,曼德尔森当天为已达成的协议进行了辩护,称该协议是在“公众极度担忧”和“政治压力”之下作出的“临时性的、短期的”安排。他说,该协议的准备时间是“几个月”,而不是“几天”,因此欧洲的零售商早就应该考虑到配额限制问题。

  曼德尔森最后表示,解决纺织品问题从来就没有一个“万全之策”,欧盟委员会已经采取了“合理的、平衡的”的措施并将坚持既定的原则。

  今年6月,在南欧和东欧纺织品生产商的压力之下,曼德尔森赴华与中国商务部在上海达成一个过渡期协议,即《关于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备忘录》。协议规定在两年内对10类中国纺织品重新设置进口配额限制。

  由于欧洲服装贸易商或零售商早在协议签署之前就已向中国商家订货以应对秋冬销售旺季,大量发往欧洲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因为无法获得配额而积压在欧洲各港口不能入关,这引起欧盟进口商、零售商及相关行业组织等“反设限派”的不满。

  (吴黎明)

  链接

  素帕猜说中国解决纺织品

  问题的努力值得称赞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24日表示,中国在解决纺织品问题方面的努力值得称赞,美国和欧盟应尽可能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与中国的矛盾。

  素帕猜说,中国一方面在努力采取自我约束的措施,比如减少对纺织品出口企业的支持、设置出口配额等;一方面在寻求机会与有可能因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取消而丧失市场优先权的贫穷国家合作。

  素帕猜说,纺织品问题是一个关于

竞争力和规则的问题。中国在纺织品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就像德国在汽车制造、巴西在糖生产等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一样,应该允许这些国家在一定规则下尽可能充分地利用它们的竞争力。但各方对规则的理解不尽相同,这就是需要各方坐下来探讨的问题。

  素帕猜建议各方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待配额取消后的纺织品贸易,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来观察纺织品贸易的走向,而不要根据短期的、片面的统计数字仓促地下结论。他说,今年初中国纺织品出口激增,但后来增幅就渐渐趋向缓和,而且不只中国,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出口也大幅增长,世界市场不是由某个国家控制的。

  他说,虽然美国和欧盟可以用特别保障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但这并未减少通过对话寻求解决方案的机会。

  素帕猜还指出,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挑战。某些对中国的误解缘于只关注出口额和贸易顺差的片面看法。

  (李洁)(26D2)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