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青藏铁路铺轨刷新世界铁路最高点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9:42 人民网

  人民网拉萨8月25日电 记者 徐锦庚 报道:昨天上午,唐古拉山漫天飞雪,唐古拉火车站银装素裹,青藏铁路铺轨胜利通过唐古拉山庆祝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发来贺信,祝贺青藏铁路铺轨胜利通过唐古拉山。

  上午10时,在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火车站,随着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一声令下,南
北两架铺轨机分别把两节长25米的轨排稳稳落下,把相会于此的南北轨道紧紧连接在一起。这标志着青藏铁路刷新了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的纪录,比原先海拔最高纪录的秘鲁铁路制高点4817米高出255米。唐古拉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素有“雄鹰难以飞过的地方”的说法。按照设计走向,青藏铁路经109国道温泉兵站附近向东南绕行,进入长约140公里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的“无人区”,距公路横向最远处70多公里,比青藏公路垭口海拔降低了159米。这里高寒缺氧,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5摄氏度,年均雪暴日40至70天,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地段。

  为确保参建人员生命安全和健康,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为在该地区的施工单位增配了救护车、医疗器械和药品。各单位配备了大型制氧站、高压氧舱、救护车等多种大型医疗设备,严格落实工前、工中、工后的体检制度。在全线海拔最高的地区继续保持了“高原病零死亡、鼠疫疫情零发生”的纪录,并创造无责任人员死亡的好成绩。

  2001年6月开始修建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穿越多年冻土地带55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截至8月20日,青藏铁路全线路基、隧道、桥涵等线下工程基本完成,正线铺轨1070公里。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