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拟建石油商业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8: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拟建石油商业储备

    昨晚11时,黄沙加油站依然排着十几辆车的长队等候加油,不少司机反映这两天有些油站加油又变得困难了,尤其是93号油难以加到。周馨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徐海星) 广东将考虑建立石油“商业储备”,储备期大约十天。记者昨从省经贸委独家获悉,这个计划正是为了应对前一段时间广东出现的“缺油”状况,一位消息人士说:“报告已经上报省政府,现正等待批复。”此外,我省昨天又有3万多吨成品油到货。

  增加库存量应对市场波动

  据记者了解,广东向来是“用油大户”,省里对成品油管理一直非常严格,省经贸委等主管部门已制定了全省油品供应有关情况的报送制度,以便及时掌握成品油进、销、存情况,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对市场进行有效监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此外,省经贸委还要求两大石油公司增加库存量,以提高油品市场的抗波动能力。

  但随着前一段时间全省“缺油”,省有关主管部门考虑建立更长久的石油管理机制,而石油商业储备计划便顺理成章地“浮出水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建立的

石油储备计划,更正式,更规范,储备期暂定为十天左右,相信可以应对全省成品油市场的一些波动,有了一定的石油储存,出现油品运输干扰状况,就不会像前一段时间那么紧张了,这有利于全省成品油供应的循环发展。

  曾参与起草《广东省成品油流通管理暂行办法》的省经贸委市场建设处副处长罗房枢也提出,省人大可对构建广东战略石油储备进行立法,同时成立广东省战略石油储备管理委员会,并建议有关部门设立“广东省战略石油储备基金”,用地方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罗房枢坦言:“这次缺油是第一次警告,如果我们不花钱储备石油,以后还会出现一些比较紧张的状况。”

  又有3万多吨成品油到货

  虽然这几天油站加油排长龙的现象少了,但是部分车主反映,加油还是“不爽”。在农林下路

加油站,一些车主说,有的时候需要在油站等一段时间,有的时候则加不到自己想加的油。

  省油气商会的专家解释说,目前缺油的状况总体上已经缓解很多,只是部分标号的汽油无法足量保证,比如93号。当然,一下子就把全部标号的汽油都配齐,也是比较困难的。

  省经贸委有关人士透露,昨天我省又有3万多吨成品油到货。

  加油:整体保证局部紧张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广东地区的成品油主要供应商———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已经在8月中旬表示,目前成品油供应总体有保障,但资源是偏紧的,而省有关部门也表示,广东地区用油量巨大,整体资源基本有保证,但局部地区紧张的局面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记者昨天晚上10时30分左右来到农林下路加油站以及江湾桥附近的油站,发现排队加油的车子不少。特别是在农林下路加油站,记者数了一下,大约有20来辆车。一位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3号油没有,只有97号,不过,加油不用限量。

  张师傅是开

出租车的,在排队过程中,他对记者说,其实这几天加油都要排队的,时间大约是半个多小时,像农林下路这个油站,一般就是这么长时间,如果在繁忙的时候,可能要等40分钟。

  据石油行业专业人士说,广州属于中心城市,油量供应比较有保证,而一些周边地区,包括南海等地,就不一定有保障了,所以也不排除部分“外地”司机来广州加油,这些司机的到来,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广州加油比较紧张。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