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成都商品住宅均价3677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8: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市房管局发布房地产新政后成都房地产市场的首份调查报告。报告通过调查数据,从开发投资、商品住宅成交、供求总量、供求结构等方面全面分析了今年国家七部委颁布稳定房价、控制投资的房产新政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的最新情况。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目前成都市房地产市场正逐步回归理性,市场呈现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

  新政实施效果已达到

  今年1月至7月,我市商品房交易均价为406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1.08%,商品住宅均价为3677元,同比增长16.95%。从单月价格变化看,新政实施后,成都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幅开始逐月下滑,从5月的21.93%下降到6月、7月的15%左右。最近两个月住房价格环比还略有下降,7月商品住宅价格基本上回归到今年3月、4月的水平。从新政实施的效果看,目前的价格上涨态势已经受到一定抑制,政策的效果已经达到。

  住宅价格水平 回归正常

  报告指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都市房地产业为我市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近几年成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全国普遍存在的一些现象,如:住房需求的快速增长直接造成了短期供求矛盾的尖锐化,又直接导致住

房价格快速上涨、市场信息不对称现象增加等。

  针对这些问题,政府相继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国务院发布旨在稳定房价、控制投机的“国八点”房产新政。随后,国家七部委颁布了新“国八条”。从当前的市场反映看:我市房地产市场正逐步回归理性,住宅价格回归正常水平,供求结构趋于合理。

  开发投资企业 回归理性

  报告指出,今年1月至7月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到247.95亿元,同比增长71.1%。开发投资额呈现出逐月下降的态势。其中,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50.39亿元,6月为41.52亿元,7月仅为35.01亿元,房产新政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过快增势抑制效果明显。从商品住宅开发投资和新开工情况来看,5月商品住宅的开发投资额和新开工面积均有大幅度上升,而6月在新政的调控作用下,同比增幅和环比增幅均有回落。

  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快现象是当前政策调控的内容之一,从新政的实际实施效果上看,成都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快增长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对投资的调控目的已开始体现,这也是当前市场理性回归的表现。

  供求关系 趋于平稳

  今年1月至7月成都五城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335.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07%。其中7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3.0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6.58%,环比(比上一月)增长6.62%。7月与6月相比,在成交量上开始升温,房产新政带来的短期需求萎缩现象开始改变,市场重新回归正常。

  今年以来,由于投资加快和房产新政的作用,使得目前的商品住宅供求关系趋于平稳。由于受到2004年住房消费需求的刺激,商品住宅供应量增加迅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较大转变,去年较为紧张的供需矛盾得到了缓和;另一方面,由于房产新政的“降温”作用,使得需求也得到缓和。通过供应量的增加和需求的缓和两方面稳定了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

  供求总量 趋于平衡

  从2003年以来的新增商品住宅供求总量观察,2003年、2004年新增商品住宅面积均小于实际销售面积,供应表现不足。其中,2003年新增住宅面积505.02万平方米,实际销售面积632.4万平方米;2004年新增住宅面积485.39万平方米,实际销售面积687.81万平方米,2005年1月至7月新增住宅面积353.55万平方米,实际销售面积335.31万平方米,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与实际销售面积基本相当,供销比达到1.054。在供销总量上商品住宅市场逐渐趋向平衡状态。

  供求结构 趋于合理

  从各年度的不同

户型区间的新增住宅与实际销售面积比率可以看出,2005年1月至7月144平方米以下户型段的新增住宅供应和实际销售比基本保持平衡,其中9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户型新增面积与销售面积比率最高;144平方米以上户型(属非普通
商品房
)由于政策因素使得供应量变少,从而供销比较小。整体看,今年1月至7月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的供求基本平衡,而2003年、2004年比率均较低。由此看出,我市的商品住宅供求结构正逐步趋于合理。

  而从普通商品住宅和非普通商品住宅的供销比重上看,2005年普通商品住宅的供销比重均变大,而非普通商品住宅则变小。

  对2002年至2005年成都商品房及商品住宅的价格走势进行分析,从标准差指标和价格波动幅度指标变化情况发现:2002年、2003年的价格波动幅度较小,2004年价格波动幅度较大,2005年价格波动幅度开始变小,市场稳定性与去年相比有较大提高。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