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印石油巨头欲联手竞标第三国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2:5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新德里记者傅双琪报道 记者获悉,目前,中印石油巨头正在接触磋商,不久的将来可能签署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内容将包括联手参加第三国能源项目的竞标。

  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 Corporation)和另外一家石油企业Oil India Ltd.可能与中石化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下游产业的合作,特别是石化产品;印度石
油天然气公司(Oil and Natural Gas Corporation)可能与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industan Petroleum)或巴哈拉特石油公司(Bharat Petroleum)中的一家联手与中石油合作;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海外分支ONGC Videsh Ltd.也正与中海油接触商谈合作。此外,印度的石油企业GAIL(India)已经宣布将与中石化合作发展石化产品。

  印度石油和

天然气国务部高级官员艾哈迈德对此间媒体说,这些公司分别将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包括未来中印公司联合竞购第三国的
能源
项目。他说,中印两国的石油战略非常相似,双方都有类似的能源安全上的考虑,也同样积极开拓海外的石油资源。“我们认为既然双方道路相似,存在合作的可能”。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官员说:“通过商谈和沟通,双方发现各有长处,可以在西亚、中亚、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竞标项目中联手,中国方面还提出在欧美更大的项目上合作的可能。”

  印度石油部长马尼·桑卡·阿伊亚尔今年晚些时候将访问中国,此行两国政府也将就建立政府级的石油能源合作签署一份备忘录,并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跟踪合作进展,特别是在石油战略储备、改进开采技术和天然气加工等方面。

  近些年来印中两国在获取海外油气资源上竞争激烈。本月22日,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与钢铁巨头米塔尔集团组成的合资公司刚刚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竞标中输给了中石油。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