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受政策影响渐显 上半年医药工业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陈莺 实习生 方莲花 报道:记者日前从医药经济统计网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医药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25.39亿元,同比增长23.45%;完成工业销售产值84.56亿元,增长8.62%;完成工业增加值804.52亿元,增长23.45%,增幅高于去年和前年同期的增速;实现销售收入1975.72亿元,同比增长24.64%,销售收入增长继续呈现自2004年1月以来持续回升态势,主要子行业喜忧参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政策对相关子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化学原料药、制剂销售增长

  化学原料药工业销售持续向好。2005年上半年,化学原料药工业完成销售收入555.2亿元,同比增长27.94%,化学原料药工业共实现利润33亿元。今年上半年,化学药品制剂工业实现增加值213.85亿元,同比增长21.67%;实现销售收入527.77亿元,同比增长22.65%;实现利润总额55.37亿元,同比增长27.42%;完成利税总额93.49亿元,同比增长23.06%。

  中药行业股份制企业一枝独秀

  今年上半年,中药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92%,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27%,利润同比增长17.76%。从不同所有制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看,股份制企业完成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25%;高于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集体经济企业。从主要行业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的销售和利润分布看,中成药行业销售收入占中药行业的比例为87.12%,与去年同期一致,实现利润占94%,同比基本稳定。

  生物制药面临能力过剩

  近10年,全球生物制药业发展迅速。2004年全球生物药剂产能约为227万升,而目前全球需求量为137万升,按估算利用率约为60%,生物制药业面临生产能力过剩困境。这种情况在我国也普遍存在,加之我国生物药剂普遍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产品趋同,导致恶性竞争、利润微薄;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的产业结构势必造成资源浪费,竞相压价,市场混乱的局面。无论生物制药的市场需求量如何大,重复生产带来的过剩本身只意味着一种虚假繁荣。今年上半年,我国生物制药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29.8亿元,同比增长31.21%。同期,生物制药工业实现利润13.38亿元,同比增长31%。

  医疗器械工业利润同比下降

  医疗器械工业开局不利,2季度强劲反弹。今年上半年,医疗器械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42.47亿元,同比增长23.97%;完成工业增加值53.85亿元,同比增长35.82%;实现利润总额10.65亿元,同比下降0.48%。值得注意的是,进口暴利正在挤压国产医疗器械企业的生存空间。目前国内80%的CT市场、90%的超声仪器市场、90%的心电图机市场等均被外国品牌所占据。这里面除了我国在高端医疗设备生产方面技术落后外,进口大型医疗设备高额的利益诱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不过,目前国内各大超声仪器生产商都在竞相开发低成本、多功能、高可靠性、易于维护、容易操作的低价位彩色超声影像系统。随着多种价位适中、性能全面、成像优异的彩超系统逐步面世,将有助于打破进口品牌垄断市场的格局。

  药品降价政策影响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对药品市场影响较大。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医疗机构制剂配制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自2005年5月1日起施行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后,对相关子行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新修订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及其《通知》对药品市场影响较大。《通知》对政府制定价格药品范围、形式和权限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的是,处方药(包括未列入《医保目录》的剂型)由国家定价,非处方药、双跨药、各地调剂进入地方

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品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定价。非处方药定价权下放到地方。

  

汇率调整对医药工业影响有限

  7月21日汇率政策调整,对行业内部不同子行业的影响也有一定差异。就医药工业来看,由于我国化学原料药出口比重较大,价格由国际供需决定,

人民币升值降低其收入的记账价值,会引起出口产品价格上扬,因而化学原料药行业受到的负面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大宗原料药(如VC、青霉素盐等)和特色原料药生产企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汇改对化学药制剂业和生物制药业的影响主要反映在国外新特药的进口价格将会下降,间接压缩了国内仿制药的盈利空间,国内企业产品的价格会有所降低;而对中药行业的影响相对有限;在医疗器械行业方面,则会令进口产品价格更具有竞争力。(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