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河南咨询业的整合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44 经济视点报

  “我们这里有一个最新的员工培训课程……你们需要吗?”作为一个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你可能会经常接到类似内容的陌生电话。

  在注重学习的今天,咨询培训正离每个企业越来越近。

  目前,在河南省内有500多家咨询公司,在省会郑州市,也有300多家。对于一个有30
0万人口的城市来说,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了。

  但仔细留心,就会发现,这些内容大同小异的培训,不仅在不同的公司之间轮流转换,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一些名噪一时的公司也会随着这种流转,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

  “目前省内一些咨询公司的生命周期只有9个月,甚至更短,有的勉强开一两次课就消失了。”郑州泰杰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江对业内的情况颇为熟悉。

  这种混战的局面也许很快就会结束。

  8月12日,由河南省竞财人才、郑州北极光、泰杰斯、众心等6家省会的咨询公司发起的河南省咨询业联盟筹备会正式启动。

  据此次联盟的主要发起人之一、河南省竞财人才咨询公司副总经理王栋介绍:“联盟的主要宗旨是促进培训产业化发展和服务会员、协调会员的生产经营活动,引导和促进会员之间、会员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咨询培训、人才猎头、拓展训练、科技信息的交流与合作。”

  “河南的咨询业是到该整合的时候了。”在8月12日的筹备会上,一位与会老总感叹道,“以前只是互相听说过,但很少打交道。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大家不仅可以互相交流,还可以避免恶性竞争。”

  另一位咨询业人士打趣地说:“现在大家都熟识了,至少以后挖墙脚时,也会有所顾忌。”

  而人员的稳定无疑是整个行业稳定发展的基础。

  民企呼唤实战派指点

  信息流动的加快和经济、科技竞争的加剧,促进了管理咨询业的发展。预计到2010年,中国管理咨询行业的有效需求总额将达100亿美元。

  而国外管理咨询公司在华业绩的增长也印证了国内咨询市场的强大需求。如今,一些国际知名公司如麦肯锡、安达信、罗兰·贝格、波士顿、盖洛普等,从刚开始主要为在华外资企业或机构服务,到现在逐渐渗透到国内企业,创造了相当好的业绩。

  没有人怀疑这是一个朝阳行业,但同样是朝阳行业的河南咨询业活得并不滋润。

  “现在的河南咨询业市场总体来说是需大于供的。”王栋对这个市场的前景很乐观。作为一个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7年的“老人”,她见证了河南咨询业发展的全过程,她认为在过去的7年中,这个行业是“恶性循环,良莠不齐”的。

  咨询业是一个门槛低,但经营难的行业,一些人只看到了表面的繁荣,一脚踏了进来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就匆忙抽身一走了之,留给这个行业的只是一个混乱的冲击。

  不过在王栋看来,郑州的咨询业相对于周边的一些省会来说,发展还是比较靠前的,经过这几年的历练,河南尤其是郑州的咨询业到了做大的时候了。

  如何探索一套良性的发展机制,开发出适合河南企业需求的产品,成了当务之急。

  现在多数民营企业都发展到了一个亟待突破瓶颈的关口。原有的管理模式在高速发展的时代面前已渐显颓势。梦想发展壮大,对多数企业来说是情理之中的事,他们需要一些切合实际的实战经验,可能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就差那点“一点就通的灵犀”了。

  在与一民营企业家的接触中,经常会听到他们抱怨说,想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但又不知该如何下手;想请高手指点,却又苦于没有合适的人选。所以只有去听一些泛泛而谈的论坛。在这些论坛中,由于实战经验的缺乏,总让他们有点不过瘾的感觉。

  民营企业的巨大需求成了河南咨询业做大的基础和支柱。就在前不久,由河南省中小企业局和咨询公司联合举办的巡回演讲的通知,开始下发到了各个企业手中。由政府出面,对企业进行培训,这在省内还是第一次。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已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它也同样被纳入了政府“

宏观调控”的范畴。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