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油利润暴涨近4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7: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凌翔 发自上海

   8月24日,中石油(0857.HK)宣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16.24亿元人民币(约合590.57亿港元),增长36.1%,实现每股盈利0.35元人民币。上半年该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2525亿元人民币,增长41.5%。实现经营利润855亿元人民币,增长33.1%。该公司计划将净利润的45%用于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约0.157719元人民币。

  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表示,公司的派息比率会维持在40%至50%,中期的派息金额以绝对值计已较2000年上市时增加3倍,并为上市以来最高水平,中期业绩亦为公司成立7年以来最高,虽然个别业务有亏损,但总体公司仍然给予股东很好的回报,相信股东亦会感到满意。

  中石油方面表示,今年在油气勘探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在渤海湾冀东滩海发现大油田,石油地质储量超过亿吨;塔里木盆地塔中地区发现了地质储量超亿吨的含油构造;在鄂尔多斯盆地继续扩大勘探成果,预计年内可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约2亿吨;在松辽盆地徐家围子地区已初步探明

天然气地质储量1000亿立方米;在四川盆地中部也发现了具有千亿立方米规模前景的大气田。公司相信以上发现经权威机构确认后,将会对公司的持续有效快速发展奠定可靠的资源基础。

  蒋洁敏说,今年全年资本开支预算为975亿元人民币,与年初预算相当,其中并不包括向母公司收购海外资产动用的207亿元人民币,亦不排除将会根据业务发展有机会增加资本开支,若有适当的项目,将会适当增加资本开支。

  至于母公司所收购的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蒋洁敏表示,由于中石油向母公司收购海外资产及成立新合资公司的事宜仍未完成法律程序,因此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股权由母公司进行,而合资公司有优先购买母公司海外不敏感资产的权利。

  蒋洁敏说,海外收购是公司未来的策略发展方向,公司正在研究其他的海外收购项目,在对海外项目作出深入研究之前,公司不会随便收购海外项目。

  中石油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福成表示,有关中石油在内地股市发行A股一事,公司确实已作研究,将在适当时候发行,但目前并没有确定具体的发行计划。

  王福成同时说,有关巴菲特减持中石油股份的传闻,自从巴菲特持有公司的股份以来已经传出过三四次,目前公司没有接到过巴菲特减持中石油股份的信息。王福成个人认为,不排除属故意操纵的可能。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