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格兰仕重申入门标准 微波炉重复建设不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9:40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 晨阳

  日前,微波炉龙头格兰仕重申三大“入门标准”,意欲告诫后来者谨慎入市。格兰仕集团企划部部长陈娟认为,微波炉行业平均3、4年退出一个主要品牌,中国微波炉行业是集中度、集约度、集群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尽管如此,行业的重复建设、无序竞争风气仍然屡见不鲜。

  格兰仕重申三大“入门标准”:第一,必须具备超过1200万台的年产销能力,否则企业就难逃亏损局面;第二,必须具备自主创新能力,概念炒作、模仿跟风只能将企业带进死胡同;第三,必须拥有相应的核心配套能力,品牌化的组装、拼装无法保障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陈娟表示,重申三大入行标准,一方面是希望规范行业的竞争秩序,一方面也希望警醒相关企业要理性经营。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全球

微波炉市场需求为4000万台左右,而2004年格兰仕的产能已近2000万台,LG天津基地的产能达1000万台,美的也建成了1000万产能的基地,仅这三家企业的产能就已经达到4000万套,远远高出了全球市场所需容量值,若加上松下、海尔、三星、惠而浦等,差距则更加明显,供严重大于求。

  从业界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格兰仕2004年的产销量已高达1600万台,去年企业的保本经营点是1200万台。这也就是说产销量低于1200万台的企业难逃亏损的命运。在格兰仕设计的“微利”格局下,LG开始在中国战略调整微波炉产业,美的则暴出入行连年亏损的消息。微波炉行业在一家独大的竞争环境下显得惨烈异常。

  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认为,除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产业要反对垄断和寡头外,国家应该鼓励产业集中。欧美、日本早已进入垄断或寡头竞争时代,目前国内家电业还有小、同、散、乱的特征,双方综合实力悬殊很大,如果不从产业集群、产业集中上提升民族企业的

竞争力,将没有任何出路。未来传统家电企业要存活下来,必须靠低成本、高效率,靠规模消化技术投入,靠技术进步加速产业更新模式。

  针对格兰仕的“入门标准”,LG、美的都认为自己的产能都已突破1000万台,而且市场份额正在逐日扩大。格兰仕的规模效应只能封杀那些小的企业,对LG和美的来说不是制胜的关键。他们也同时强调微波炉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市场竞争不应该单纯追求低价格,而是要转向技术的竞争。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