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门子全面入局水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 峰

  上海报道

  中国水行业未来五年内预计高达400亿元的投资,加快了西门子全面介入水处理业务的步伐。

  8月23日,西门子在上海正式宣布,将在全球推出全系列水处理业务。

  在此之前,西门子的水处理业务仅局限在关键技术和设备的供应上。从2002年开始,全球水处理市场快速增长,特别是在中国,伴随着电力、钢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水处理、水供给以及工业污水治理行业市场快速膨胀。

  西门子自然不甘心“为他人做嫁衣”。

  2004年夏季,西门子正式完成对北美市政及工业水处理产品及服务的市场领导者---US Filter(美净集团)的收购,从而可以供应全系列的水处理产品和系统。而凭借2004年高达15亿欧元的销售额,西门子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提供水处理和技术服务的公司。

  西门子工业系统及技术服务集团中国总经理林汉威认为,水资源和供水安全如果要与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人口增长保持一致,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通过废水再生来以弥补未来供水缺口的挑战”。

  在中国目前大约只有一半的市政和工业废水得到处理。西门子预测在 2010 年前,为了满足每年 3% 饮用水增长量,中国的城镇还将新建 800 至 900 座饮用水处理工厂;每年10%的污水增长,将使污水处理厂的数量由现在的约 700 座至少翻一番。根据林汉威的观点,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在水行业的投资将翻一番,基本达到 400 亿元人民币。

  抛却市场的诱人前景,强大的一体化优势也是西门子开展水处理业务的助力点。在造纸、钢铁、石化、电力、纺织五大高耗水行业中,西门子积累了众多的优势客户资源,比如在电力行业,西门子生产的发电机组、仪表系统、控制系统几乎在每一个大型发电集团都会使用,这无疑已经为西门子进一步拓展水处理业务取得先机。

  西门子目前已经加大对其合资公司天津水工业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的投资,并增强和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院的合作。

  林汉威向记者表示:“中国供水和废水处理市场需要本地化技术和本地化解决方案。”据悉,西门子和天津水工程公司已为十多个污水处理项目提供了“交钥匙”工程服务。

  根据西门子的发展战略,到2010 年,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将超过 2.5 亿美元,虽然林汉威没有透露水处理业务将具体占多少份额,但他笑称:“水处理业务肯定将成为一个新的亮点。”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