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宁波建龙出关 目标直指新抚钢与吉林通化钢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钢铁新政系列报道·

  编者按:

  宏观调控以来,民营钢铁企业的走向尤其引人关注。其原因不言自明——作为本轮经济浪潮的一个突出表现便是民营企业集体重化工化的突围和回落,而民营钢铁企业更成为其中的标本案例。

  如果参考建龙个案,我们会发现在小而全的企业普遍存在的现阶段,那些处在成长期的民营企业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扩张欲望,这既是外部环境,也是企业自身成长因素使然。而政策环境的改变更像一服催熟剂,驱使民企与国有企业展开一轮重组竞赛——所谓时不我待,民企自然会有更深一层的感受。

  但正如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的,作为扩张的主体,总资产高达162.5亿元的建龙钢铁,净资产为60.7亿元,而动辄数十亿元的重组、数十亿元的改造投入将不可避免地拉长企业的现金流量。那么,建龙的案例意味着什么?期待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北京报道

  “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是我们第二次腾飞的时候。”

宁波建龙董事长张伟祥不久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所谓“腾飞”的一个含义便是要将华北、东北一些200万-300万吨的中小企业收入囊中。

  现在建龙等来了这个时刻。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建龙正欲收购辽宁新抚钢有限责任公司和吉林通化钢铁集团等企业,以便完善在东北的产业链条。

  辽宁省国资委和吉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记者从抚顺一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对于抚顺新抚钢重组,国资委愿意把新抚钢70%的国有股权出让出去;而吉林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柱山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目前三方已将意向性重组方案上报吉林省政府,主要原则是通化钢铁国有股逐步退出,吉林建龙通过入股形式,购买通化钢铁20%-30%的股权,吉林铁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则通过资产纳入并入股的方式,参股新通化钢铁20%左右的股权,通化钢铁保留30%左右的国有股权,剩余股权为职工股。

  记者获悉,两家企业最终股权重组方案将在一个月左右确定。

  新抚钢、通钢待嫁

  据了解,新抚钢和吉林通钢都是年产钢300万吨左右的中小型企业,以建筑钢材为主。其中新抚钢是我国最早的钎钢生产企业,在抚顺特钢集团被辽宁特钢并购之后,已经成为目前抚顺市唯一一家市属国有钢铁企业,而吉林通钢则是目前吉林省内最大的省属国有钢铁企业。

  在国家对建筑钢材进行限制以及钢铁企业要提高集中度的大前提下,这两家钢铁企业不可避免地被列在重组之列。

  相比于新抚钢,通钢的重组稍嫌复杂。原因是“通钢整体盈利状况良好,又是省里唯一的钢铁企业,从本质上讲吉林省是不愿意放弃这棵摇钱树的。”钢铁协会相关人员评价。据通钢2003年数字显示,当年首季刚过,通钢即已实现利税2.7439亿元,同比增长1.5126亿元;利润1.2553亿元,同比增长1.2708亿元。

  此前吉林国资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通钢重组,要找一个门当户对的企业“共享市场、共谋发展”,他认为建龙实力仍然偏弱。所以他表示:“一旦方案确定前有一个第三者出来要合作,我们还会重新考虑。”果然,上报方案为三家并列——除建龙外,吉林铁合金集团也参与其中。

  钢铁专家贾良群认为,吉林国资委的思路可以理解,作为当地最大的国家企业,他不可能随随便便把自己交出去,建龙目前规模跟通钢差不多,而且建龙和通钢又存在两种体制的差异,这些都是让吉林省政府担心的地方。

  而新抚钢不同,它在辽宁是个小企业,在辽宁力推鞍本集团的时候,新抚钢的存在与消失都显得微不足道。此前有辽宁当地专家预言,不久的将来,辽宁北台、凌源、新抚钢、沈钢等小国企都将被鞍本集团吃掉,虽然这个预言在鞍本集团揭牌仪式上被董事长刘玠否认,但随着鞍本联合体的出现,它今后的处境显然越来越难。

  所以对于抚顺市政府来讲,早一点把新抚钢嫁出去,要比晚一天好得多。

  “我们去年就已经派了指导小组下去,”抚顺国资委一位负责人透露,抚顺市对新抚钢重组之事非常重视,去年由副市长王宁带头成立了一个新抚钢改制的工作指导小组,“这个小组已经下到新抚钢工作一年多时间了。”

  建龙出关

  建龙董事长张伟祥表示,无论通钢还是新抚钢建龙都希望拿到手,“如果情况不允许,最后只拿下一个也可以”。

  建龙之所以对东北钢厂情有独衷,贾良群认为是其整体战略布局的考虑。有消息称,目前宁波建龙重组之事遇到了麻烦,最终能否审批还是个未知数,如果宁波建龙不能激活,这对建龙的生存将是一个严峻考验。“为了弥补建龙在宁波可能遇到的损失,它就必须在其他地方把这个损失补上来,而能够弥补这个损失最好的地方就是东北。”

  在东三省,建龙目前只有辽宁省没有落脚,所以选择在辽宁或吉林并购,“可以使建龙北方各公司在原材料、销售等环节得到很好照应。”以新抚钢为例,张伟祥认为新抚钢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抚顺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而且物流方便,距省城沈阳只有45公里,进可攻,退能守。

  而在具体业务上也可以实现宁波建龙未完的心愿,即做大做强板材。贾良群说,建龙北方各企业虽能生产窄、宽带钢,却没有一条真正的热连轧生产线;相反,新抚钢和通钢虽以棒线材为主,但是这两年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结构调整,而且各有一条热连轧生产线,而这正是建龙所要得到的。“接手后,建龙将对新抚钢的产品进行结构调整,大致方向还是向板材靠拢,估计用于这部分结构调整的资金也将达20亿左右。”张伟祥从侧面证实了业内专家的分析。

  贾良群还指出,现在新抚钢和通钢还有一些在建项目,估计投产后产能将大大增加,而两个项目加起来也将为建龙带来600万吨以上的钢产能,达到宁波建龙的产能。

  罕王争霸

  新抚钢宣传部部长谭博告诉记者,事实上建龙想拿下新抚钢也并非轻而易举,因为目前参与新抚钢的竞标者除了建龙,还有另外一家当地企业——抚顺最大的民营企业罕王集团。

  罕王成立于1992年8月,是抚顺市第一家非公有制成分组成的股份制企业集团。企业总资产6.2亿元,集团以矿业、冶金、商业三大产业为主,截至2004年末,集团总资产1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1亿元。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竞标新抚钢上,罕王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首先,作为抚顺最大民营企业,其在当地有着良好的知名度和人脉关系,尤其该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敏还是第十届辽宁省人大代表、辽宁省总商会民营矿业商会会长。

  其次,罕王对当地政府贡献不容忽视。资料显示,其税收已经占到抚顺县税收的一半。

  另外,罕王在当地还有建龙不可比拟的矿产优势。对此张伟祥也承认这一点:“新抚钢本身没有矿山,我们拿下它后可以间接地为其提供部分矿石。”和张伟祥出言谨慎相比,罕王集团在矿产资源上则优势顿现。据了解,罕王目前在抚顺、本溪、辽阳、鞍山等地拥有9家中小型铁矿采选企业,年处理原矿300万吨,年生产铁精粉100万吨,已经成为辽宁省最大的民营铁矿生产集团,虽然目前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随着其不断扩张,拿下新抚钢后,凭自己的力量养活新抚钢不成问题。

  不仅如此,罕王也已尝试向矿业产业链下游延伸。据了解,2002年罕王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开发了“转底炉”直接还原铁生产项目,组建了抚顺罕王直接还原铁有限公司。 2004年6月,罕王出资收购了中日合资沈阳东洋制钢有限公司75%的中方股权。目前罕王还在抚顺县拉古乡筹建了年产200万吨的特钢项目,据透露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工业产值100亿元。

  但是作为

钢铁业民营老大建龙显然不会在罕王面前低头。“他们在当地很有名吧,我们不是很熟悉他们。”张伟祥说,他对这个竞争对手知之甚少,不过张表示,并不担心罕王的竞标,因为罕王不是做钢铁专业的。相反,建龙有资产优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这些都是抚顺市对战略投资者最基本的要求:“新抚钢高层和抚顺市政府都对我们很看好。”

  建龙的底气来自于自身的实力。总部位于北京的民营大型钢铁企业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目前已拥有唐山建龙、承德建龙、吉林建龙、黑龙江建龙、宁波建龙、浙江建龙等10多家子公司,在中国民企

竞争力500强排名中列第48位。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达162.5亿元,净资产60.7亿元,实现利税25亿元,其中上缴税收9.6亿元。

  “我们跟新抚钢已经有过多次交流,所以对于结果不是特别担心。”张伟祥说,新抚钢目前已经进入资产评估阶段,大约将出售的70%股权折合现金为15亿-16亿元左右。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