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东航均瑶集团争相控股武汉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4:3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东航集团唯一没有被纳入其上市公司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股份”,600115.SH,0670.HK)的一块航空主业——东方航空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航武汉公司”)正在酝酿重大变革。东航武汉公司的大股东之一——武汉航空公司(隶属武汉市国资委)已决定将其持有该公司的40%股权转让出去,而该公司另两大股东——东航集团和均瑶集团都有意拿下控股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目前三方正就股权转让一事进行谈判,谁将拿下东航武汉公司下半年才能最终见分晓。

  东航武汉公司由东航股份与武汉航空公司、上海均瑶集团公司和武汉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合资组建,其中东航集团和武汉航空公司各占40%的股权,均瑶集团占18%,武汉高科占2%。重组后的东航武汉公司也成为当时首家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与地方航空公司、民营企业和高科技公司实现联合重组的公司。上海均瑶集团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民航业的民营企业。

  东航谋求话语权

  东航股份董事会秘书室主任吕少君告诉记者,在东航集团所有与航空主业相关的资产中,东航武汉公司是唯一没有被纳入东航股份的资产,因东航集团在东航武汉公司只是以参股的形式相对控股,而不是大股东。东航股份

资本市场主管周灿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占据过半席位,东航在董事会的相关决策中没有绝对决定权,这样很不利于东航整体战略的推进。

  如今,东航武汉公司中东航的并列大股东的退出,无疑给东航集团巨大机会,东航集团似乎也对由此拿下控股权充满信心。东航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方面已把控股东航武汉公司的日程表定在了今年下半年,并将东航武汉公司中航空公司这部分资产并入了上市公司,将合并报表。“如果东航集团拥有决策权,对于整个人员任命、飞行资源统一调配及东航网络布局都有好处。”吕少君说。

  东航武汉公司在东航中的地位不可忽视。招商

证券的分析师郭东谋向记者介绍,2003年,东航武汉公司的旅客周转量达到17亿元,已经占据了东航整体业务量10%左右的份额(2004年的数据今年10月份才能出),而货运周转量也基本占据了东航整体业务量的10%左右。

  “东航武汉公司的盈利情况、资产状况并不是东航最看中的一个因素,东航看中的是对东航整个航线、经营以及网络的互补性,而且武汉这个地区是东航比较重要的一个地区枢纽。”吕少君告诉记者。据东航武汉公司党委工作部的葛先生介绍,目前,东航武汉公司运营着近70条航线,其中国际航线4条,除客运外还通过腹舱带货形式运营货运业务。对于东航来说,该公司所处武汉被誉为“九省通衢”,是中国中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其地理位置承东联西、接南转北,对东航有重要战略意义。

  均瑶下注“湖北情结”

  东航上述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与武汉市国资委的谈判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武汉市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工作人员肖女士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称,其对具体进展还不知情。

  均瑶集团则表现得相对低调。该公司文化总监、新闻发言人陈理表示,公司有意拿下东航武汉公司控股权,但最终谁能胜出的决定因素很多。“武汉市国资委可以向社会公开转让这40%的股权,但原股东拥有优先购买权。”陈理说。

  就在一个月前,均瑶集团刚刚拿到民航总局关于在上海虹桥机场建立航空公司的批复,在筹建之余又去吞并另一家航空公司,陈理以“均瑶集团的湖北情结”作了解释。他说:“拿下东航武汉公司的控股权,符合均瑶集团在湖北投资的战略方向。”据记者了解,均瑶集团与湖北省一直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先在湖北宜昌、当阳两地投资乳业,后又出资1.26亿元入股武汉航空公司,之后更是收购了湖北三峡机场,并在宜昌投资5亿元建设了总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的均瑶国际广场。5年来,该公司累计注资达10亿多元。下一步,均瑶集团还计划以武汉为基地,组建均瑶湖北集团公司,实施航空业、乳品业、地产等多元化发展计划,打造湖北民营企业的

航空母舰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参股东航武汉公司还是收购三峡机场,有10年包机经验的均瑶集团的确是看中了未来三峡—神农架的旅游资源潜力,该公司一系列航空业务操作,也正是在为其开发湖北旅游资源作准备。不过,郭东谋则表达了对此的疑虑,称在中国航空公司主要通过高密度、高飞行频率的航线来赚钱,靠旅游航线赚钱的较少。

  东航武汉公司由东航股份与武汉航空公司、上海均瑶集团公司和武汉高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高科”)共同合资组建,其中东航集团和武汉航空公司各占40%的股权,均瑶集团占18%,武汉高科占2%。2002年8月,东航武汉公司成为当时首家民航总局直属航空公司与地方航空公司、民营企业和高科技公司实现联合重组的公司。上海均瑶集团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进入民航业的民营企业。

  作者:记者 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