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空公司“加磅”天津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4:2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尽管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刚刚动工,但是自年初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看好并进入天津机场,开辟航线、增加航班。仅今年上半年,天津机场新增航线数量就超过去年全年的70%。

  众航空公司提前下手

  经常到重庆出差的吴先生终于不用提前两、三个小时赶去北京坐飞机了,川航新开辟的重庆—天津往返航线使他出行更加方便。8月1日,四川航空公司再次加密天津—重庆航线的航班,由每周三班增加到每天一班。8月初,深航在天津———深圳航线上增加4个航班,达到每天一班。

  就在此前几天,奥凯开通了天津—延吉航线。作为国内首家开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充分发挥民营航空的优势,以天津为基地,先后开辟了天津—长沙—昆明、天津—张家界两条航线。与此同时,经营天津—杭州—厦门航线的厦门航空公司也打算在该航线上加密航班。

  近两年,两大基地航空公司国航和海航也不断加大对天津市场的投入。16日,国航天津分公司也在近期增加了一架

波音737-700飞机,以保持其市场份额。据了解,本月下旬,国航还将有另外一架新波音737—700型客机投入天津市场运营。2004年11月,海航在天津正式成立营运基地以来,积极构建区域航空枢纽。在2004年新开航线中,有近一半的航线为海航开辟,停场飞机由两架增加到四架。

  据了解, 2005年上半年,天津机场新增航线达到 8条。而此前,2004年机场新增航线数量是11条。2003年航线仅为7条。同时,每周执行航班数从 2003年夏秋季的454个增加到2005年夏秋的643个,执行天津航线的国际国内航空公司达到26家,国际知名的航空公司韩国韩亚、荷兰马丁、新加坡货航陆续与天津机场建立合作关系,开辟航线,国内继国航、海航之后,东方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厦门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等也成为天津机场的密切合作伙伴。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开始在天津市场抢占“山头”。民航学院专家李晓津分析,从某种意义上说,眼下航空公司的行动可以理解为是在“赌未来”。航线资源、航班资源不可再生。随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正式开工,预计到2008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00万人次以上,是现在的两倍多。一旦市场扩容,必将进行航班航线的优化调整,占有资源最多的航空公司无疑将获得先机。

  2004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7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旅客吞吐量94.6万人次,增长率一直居全国机场前列。日前,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指出,2005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230万人次。

  机场如何增加“磁力”

  目前,全国范围内,除广州和深圳机场距离较近,各自发展较好之外,其他近距离比邻的机场都面临正面竞争、强弱不均的困境。未来,天津机场进一步细化市场需求,将是发展的关键所在。

  民航学院专家李晓津指出,以目前天津机场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可以考虑适当吸引低成本航空公司入驻,以增加自费旅客数量,进一步完善现有旅客结构。据悉,国内首家以“低成本”自称的春秋航空已经有意在天津开航。专家认为,短期内天津市场的商务旅客容量不会有爆发性增长。但是,自费旅客以及旅游客人仍有很大的挖潜空间。低成本航空公司恰恰可以吸引这部分客人。而且,低成本航空公司以支线运输为主。随着航空公司间的竞争趋向理性化,开始重视建立自己的航线网络,中小城市的航空市场也引起大型航空公司的更多关注。客观上,有利于向支线运输转移运力。

  目前,以春秋为代表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已经得到民航总局正式“认可”。对于春秋航空提出的飞机上不提供免费餐食;不使用廊桥、摆渡车;免费行李减少至15公斤等六项差异化服务内容。日前,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局已经通过其相关要求。

  专家指出,天津机场如果适当借鉴低成本机场运营经验,可以增加“磁力”,吸引低成本航空公司入驻。据了解,国内最早引进低成本概念的机场为江苏常州机场。该机场实现低成本的主要手段是减免对航空公司的各项收费。比如:起降费、旅客服务费、停场费、安检费、地面服务费等费用一度全部免收。由此,吸引深航、海航等一批公司纷纷开航。目前,北京南苑机场也正在筹划改建为低成本机场。

  同时,在一些商务航线上,天津机场应该鼓励航空公司增加航班密度。目前,在上海、深圳、广州为代表的航线上,80%以上的客人为商务旅客。对于这部分客人,优质服务是首要需求。在增加航班密度的同时,提供诸如vip旅客安检通道等快捷服务措施。

  作者:姚红芳 刘峰

  (来源:每日新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