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创自己的世界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29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商寅泉 北京报道

  “我们成功的法宝是抓住了一个牌子,一个由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名牌。”8月20日,在北京“经济全球化:中国制造与双星民族品牌研讨会”上,全国首届优秀企业家、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

  在汪海看来,只有创出在国际市场上站得住脚的世界名牌,中国的企业才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中华民族才能不断强大起来。

  双星品牌是中国民族品牌的一个杰出代表。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双星从单一制鞋的微利企业发展成为鞋业、轮胎、服装、机械、热电五大支柱产业和包括印刷、绣品及三产配套在内的八大行业的综合性特大型企业集团,产品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有200多家国外客户与双星建立了贸易伙伴关系,资产总额由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55亿元,增长了550倍;累计上缴利税总额近30亿元,相当于在没有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的情况下,向国家上缴了300多个当年的橡胶九厂。

  美国一家杂志曾发表一篇文章说,在美国市场,中国的双星是个奇迹,平均每12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人穿中国双星生产的鞋子。

  据介绍,双星民族品牌的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即名牌初级阶段、名牌发展阶段和名牌高级阶段。

  名牌初级阶段:从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双星以淘汰解放鞋为标志,对产品进行不断的更新换代,从最初的追随模仿到后来的创新超越,双星靠产品的更新换代成为全国制鞋业的领头羊。“抛尼”、“布鲁克斯”等世界名牌鞋在中国的生产,每年返销欧美市场100多万双。通过“四鞋渗透”的结合,双星又生产出中国第一双高档冷粘运动鞋、第一双皮帮CVO热硫化鞋,一步完成了与国际制鞋业的接轨,这是双星名牌发展的初级阶段。

  名牌发展阶段:20世纪90年代。在这期间,双星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产品研发队伍。设计安装了中国第一条高档冷粘鞋流水线,创立组建了全国鞋业惟一的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形成了六大类鞋(硫化鞋、冷粘鞋、皮鞋、布鞋、注射鞋、专业鞋)的生产能力,第一家鞋类上市企业,在原

化工部的行业评比中,双星各项经济指标连续15年位居第一。

  名牌高级阶段:从2000年至今,双星将“专业化、高档次、树形象”作为主攻目标,开始了与世界名牌的抗衡。相继推出了专业跑鞋、专业篮球鞋、专业

网球鞋、专业足球鞋等高档专业鞋,全面实现了由低档单一产品向高档次、系列化的转变。目前,双星年制鞋总量已近1亿双,连续15年全国销量第一,成为国家首批认定的“中国名牌”。

  在母体鞋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双星又通过运作品牌、运作资金,成功涉足轮胎业,吸收合并“华青轮胎”,托管“东风轮胎”。短短几年,双星轮胎已成为中国五大轮胎企业之一,被评为中国“十大民族品牌”,并荣膺“中国名牌”称号。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