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钢铁行业的节约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将传统生产模式主要关注产量、质量、安全和成本转移到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改善环境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来。

  “资源搞好利用,能源高效转化,代谢物高效再生”是济钢念好“节约经”的一大高招,也是他们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思路。

  钢铁企业是用水大户,但济钢积极创新用水模式,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在济钢人眼中,节水就是节能,节水就是保护环境。同时积极开发清洁工艺、生产清洁产品,实现资源的高效率利用。

  2004年与1995年相比,济钢的废物减量相当于每年减少一个180万吨的渣山;年节水效益达2.8亿元;吨钢综合能耗下降42%,累计节约标准煤1300万吨,价值9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济钢钢产量提高3倍,钢材产量提高4.5倍,销售收入、利税和利润分别提高了3.8倍、9.5倍和11.1倍。

  科技是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金钥匙”,同时也是济钢“节约经”中的重要一环。济钢人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把钱投入到技术开发上是最合算的,投入产出比最高。据了解,济钢每年用于技术开发的费用超过销售额的3%,技术中心每年立项开发的项目投入就高达1亿多元,技术开发项目的成功率超过70%。到目前为止,他们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已有90多项。正是济钢开发的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才使济钢走上了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去年,济钢获得了249项科技成果,依靠这些技术降低成本3亿多元。在技术的引领下,济钢目前对钢渣、含铁尘泥、煤气、工业废水、余热蒸汽等废弃物已经实行了闭路循环利用,实现了废物资源化和低值资源的增值,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济钢总经理李长顺又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更高的目标,即余热余能全部回收发电,实现生产用电不仅能够自给,发展好了还有可能外供。济钢计划到2010年吨钢可比能耗降到

  613公斤标准煤,吨钢耗新水降到4吨以下,重复利用率达到98.4%以上,实现钢厂无废物、“零”排放,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