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筹建长三角输油第二动脉 明年底投入使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7:15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陈周锡 沈勤

  继中石化2000年11月开通长三角首条镇海炼化至杭州康桥成品油管道后,早报记者昨天从中石化浙江分公司获悉,中石化还将建立一条起点为上海金山、途经嘉兴、直抵湖州的长三角第二条成品油管道,预计将于明年12月底投入使用。知情人士透露,这两条运输管道将有望连通。

  据了解,即将兴建的金山-嘉兴-湖州(简称金嘉湖)成品油管道全长157公里,在嘉兴市境内105公里,湖州市境内52公里,管道工程及配套油库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全面筹备阶段。该成品油管道设计输量为510万吨/年,相当于51万车次10吨油罐车的运输量,其中嘉兴、湖州方向设计输量为260万吨/年,预留向苏州方向供油能力为250万吨/年。

  目前,嘉兴和湖州两地的

成品油供应还只能通过京杭运河等水路运输。“利用管道输送,比水路具有明显优势。”据中石化浙江分公司基建处处长王明坤介绍,由于京杭运河经常性的堵航,给嘉兴、湖州两地油品正常供应带来风险。而管道运输
能源
损耗比船舶、公路和铁路低得多,输送过程使用电力为无污染能源,运输安全性能高,不受气候等外部因素干扰。

  据介绍,建成后的金嘉湖成品油管道不仅可以输送90号、93号汽油,还可以输送0号、10号

柴油。该成品油管道运输采用顺序输送工艺,全线设有4座输油工艺站场,依次为上海石化陈山油库、嘉兴七星油库分输站、桐乡双桥油库分输站和湖州苏台山油库。浙江省有关官员认为,金嘉湖成品油运输管道的开通,直接解决了嘉兴、湖州两地今后多年的成品油运输问题。据了解,去年嘉兴、湖州两地成品油需求量为167万吨,预计2015年将达到310万吨。

  金嘉湖成品油管道项目指挥部嘉兴段副指挥梁建超透露,金嘉湖成品油管道将与华东第一管道———镇海炼化至杭州康桥成品油管道连通,连接线为杭州康桥至德清龙康山,长65公里左右。“两条管道相通后,有利于保证长三角地区成品油的正常供应,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梁建超解释说,假如上海金山炼油厂检修,杭嘉湖地区可使用镇海炼化的成品油;反之亦然,进而实现长三角成品油资源互补。同时,管道运输将大大降低成品油运输和储存成本,增强中石化对长三角成品油销售市场的控制能力。“今后成品油市场销售价格将会彻底放开。”梁建超称,一旦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松绑”,那么中石化打造的长三角成品油管道运输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中石化来说,无疑都是一个福音。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