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中欧今天协商纺织品卡关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有外电消息称,欧盟今天将派遣一批专家到北京,解决大量“中国造”套头衫、裤子与女用衬衫堆积在欧盟海关仓库无法通关的问题。由于上述产品已达欧盟今年所规定的进口配额上限,所以卡关。但同时,欧盟地区部分纺织品零售商正因此面临无货可卖的窘境,频频施压要求放松管制。

  欧盟准备就此与中国就提前使用2006年配额展开磋商。昨天,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对此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则表示,商务部与欧盟在统计口径上有出入,欧盟海关还在加紧核查中国纺织品卡关数量,等该数据出来后,中欧政府再在这基础上商议,估计欧盟这次派专家过来只是在技术层面上商讨。至于欧盟提出的使用明年配额的建议,可能只是可供选择的方案之一。

  动用明年配额不是好方法

  目前,“中国造”套头衫、裤子与女用衬衫按订单发往欧洲的上述产品积压在各大港口无法入关,不过,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个‘馊主意’,如同早上把晚上的饭吃了,能行吗?”他还透露,上周

商务部谈判办公室就中欧在
纺织品
配额上所出现的问题咨询了专家意见,他当时明确表态,反对欧盟上述建议。在即将开始的商务部与欧盟新一轮磋商中,预计商务部不会同意使用明年配额,唯一有效的解决方法是,欧盟作出让步,对卡在各港口的中国纺织品放行,这才是按市场规律办事。

  对中国纺织品目前无法通关最着急的是欧盟进口商和零售商,因为进口商每天要支付货物滞留费用,零售商则货架缺货。周世俭认为,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没有促进本土纺织业发展,反而让本土消费者利益受损,并违背了自由贸易规则。估计欧盟在种种压力下将会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允许增加今年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数量。

  今年纺织品出口欧盟数量较大属于特殊情况:一是在中欧6月达成协议前,不少欧盟进口商已根据市场需求把整年订单下好;二是从6月11日协议签署到7月20日实施监管存在40天的“管理空当期”,这期间我国10类纺织品均可自由进入欧盟,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等因此才抢关出口的。

  企业希望明年有序出口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运出去的货物被卡在欧盟海关已近一个月,该公司董事长张庆增表示,公司虽然借用明年配额可解决这个问题,但不希望这样做。因为如果牵涉到明年配额,势必影响明年的出口量。

  国内企业明年出口欧盟的纺织品数量目前已定,企业到时将根据配额数量有序出口,众多纺织企业认为,希望明年有个好的开始,不再重演今年的混乱。张庆增说,货物目前无法通关,对方进口商由于拿不到货尚未付货款,这给公司资金周转造成一定影响,但欧盟客商信誉较好,彼此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不担心对方赖账。由于考虑到一些纺织品无法通关的因素,公司还将一些订单交货时间推后了。

  据悉,目前,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四个欧盟成员国已要求欧盟委员会放松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限制,法国原先强硬的态度也有所缓和。种种迹象表明,欧盟在今年纺织品配额问题上作出让步不是不可能的事。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