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价拐点初现5年来首次下降 供需关系悄然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北京报道

  8月22日,440万吨煤炭静静躺在秦皇岛港口码头,再没有了往日一抢而空的的喧嚣场面。

  按照煤市规律,秦皇岛港合理煤炭库存仅为300万吨,而在此前长期煤炭紧张的局势下,绝大多数时候的实际库存量都远远在这个“合理”数字之下。

  事实上,这样的转折性变化并非秦皇岛码头独有,山东日照港、江苏连云港等几大运煤港口的煤炭库存都已突破合理线。

  “供求消沉。”著名煤炭专家、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总经理李学刚用极其精简的词汇来表述目前煤炭业的供求关系变化。

  而这一变化的影响更已凸显到价格上:在保持5年高速增长之后,煤炭价格已经从今年6月中旬的小范围降价演变成为8月下旬的大面积降价,跌幅约为10%,个别煤种价格跌幅达20%以上。

  全面降价

  这是自2000年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以来,首次大面积降价。

  据李学刚介绍,今年6月中旬,由于难以抗衡下游煤炭市场需求不旺等原因,山西大同地区的煤炭出口价格开始下挫,吨煤降价达10元-20元。之后,神华集团也被迫将其7月份在北方港口销售的煤炭往下调价5元。

  以上述调价为开端,煤价下调之风从7月份开始迅速波及全国各地。其中山东、山西等主要产煤大省的煤炭价格下调了30元-50元不等,降价幅度约为10%。其他各地煤炭价格下调10元-30元不等。而坑口平均价格在300元左右的山西长治等地区的贫瘦煤,比今年一季度下降了75元/吨,跌幅达到20%。

  另外,几乎所有煤炭企业都放宽了对重点用户采购煤炭付款条件、付款方式的要求或限制,多数煤炭企业提高了合同煤炭供应质量,变相降低了煤炭价格。

  目前,5年以来首次遭遇的这场降价风潮完全没有就此止步的迹象,华东地区众多国有大矿还在陆续下调其市场交易煤价格。

  可以肯定的是,之前众说纷纭的“煤炭价格拐点”确已出现。

  据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云涛保守估计:“预计今年下半年,煤炭价格可能还会有超过15%的下跌空间。”

  而一些用煤大户也乘机施压煤炭企业降价。据了解,马鞍山钢铁集团已率先向各重点供煤企业提出降价,要求从8月份起,1/3焦精煤价格统一下调45元。目前,鞍本钢等钢铁巨头也已相继跟进,联手推动重点供煤企业下调煤价的博弈正走向高潮。

  而另一重点用煤大户电力企业也应势而动。一般情况下,电厂是在年初和煤炭企业签订合同(业内叫大合同),除合同外再自购市场煤作补充。据《中国石化报》报道,南京市一些电厂表示,现在大合同价格没降,每吨在440元至450元左右,而市场煤7月份从460元降到了440元。如果市场煤进一步降价,他们将更多地购买市场煤,减少大合同的供应量。

  煤运紧张缓解

  作为连接供求双方的桥梁,运输一直是煤炭市场“晴雨表”之一。在煤炭价格高速增长的前两年,运输“瓶颈”一直十分突出。但今年以来,煤炭运输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亦改善了煤炭供求紧张局势。

  8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我国交通运输矛盾已经得到缓解,部分地区还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运输比较宽松的情况。其中,水运今年新增运力约200万吨,而煤炭运输第一大通道大秦线,由于进行2亿吨扩能,将在过去的基础上使运力翻番。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大秦线煤炭运量就达9700万吨,同比增加2000多万吨,侯月线煤炭运量为4500万吨,同比增加2400多万吨。这两条线煤炭运量就增加4432万吨,占全国铁路净增运量的98.9%。

  国家发改委称,从铁路的请车满足率看,过去华南、华中等地区的请车满足率偏低,有的仅达30%左右,而目前请车已经可以满足需求。福建、江西、湖南等地区铁路甚至已经开始组织营销。但国家发改委也强调,目前西北、西南、东北地区的运输依然较为紧张。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董焰介绍,今年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的铁路外运能力全年将达到5.4亿吨;北方7港通过改造和新建专用泊位,可新增煤炭专用装船泊位10个,新增能力1.25亿吨,从而使下水港的总装船能力达到3.43亿吨。

  据了解,运输缓解已经引起水运费用降价。如目前秦皇岛至上海的煤炭运输费用,已经由去年的每吨120元下降到40元左右。而运费下降必然将引起煤炭价格继续往下调整。

  煤市入秋

  随着今年盛夏的过去,中国煤市似乎也正走入萧瑟的秋季。

  根据目前的形势,煤炭价格回暖的希望甚小。

  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介绍,鉴于当前煤炭市场走势处于微妙、敏感之际,该协会已经决定再次召开主题为“煤炭市场走势分析”的视频会议。而一个月前的7月23日,内容几乎一致的高规格会议刚刚开过。过去,这样的会议基本上要半年才召开一次。

  《中国煤炭报》副主编王正民分析认为,“超产成风加之国有大矿普遍扩能,大型新矿井继续投产,已经导致了煤炭产能相对过剩,这次降价很大程度基于此因素。”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7月全国煤炭产量为111867万吨,同比增长了8.8%。但仍有一点必须注意,“虽然今年停产整顿了大量矿井,但明停暗不停的现象一直存在,产量数据多少有些水分。”王正民说。

  以山西省为例,该省今年1月-4月累计完成煤炭产量1.24亿万吨,其中乡镇煤矿仅完成2266万吨,同比减少一半。而到了5月份,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的产量仍保持稳定,但乡镇煤矿5月份产量突然反弹,激增到983万吨,几乎是前4个月产量的一半左右。

  另外,进口煤的增加和出口煤的减少也导致煤炭供应量增加1400万吨以上。据李学刚介绍,1-7月份,全国煤炭出口累计完成4255.2万吨,同比减少930.5万吨;进口煤炭1495万吨,同比增加了533万吨。

  而郭云涛从需求方面分析认为,这次降价主要是受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国家实施

宏观调控以后,电力、钢铁、建材等几大主要煤炭用户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直接导致其煤炭需求锐减。

  目前,由于煤炭供给增加,各大电厂的电煤库存水平正逐渐恢复到正常位置,市场对煤炭的需求已经不如年初那么强烈。

  王正民向记者透露,目前煤市的状况已经引起了一些企业的恐慌。有些企业甚至已开始为可能到来的煤市“寒冬”做准备。

  郭云涛表示,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进一步深入,高耗能行业对电力的需求将进一步减速,虽然下半年有大量机组投产,但利用小时数的下降仍将导致发电量增速下降。另外,随着山西今年初停产小煤矿的陆续投入生产,全年煤炭产量的增幅可能超过9%。这必将导致煤炭供求关系继续向买方市场转移。但他亦强调,中国煤市应该不会出现1998年那样急转直下的局面。

  另外,国家安监总局近期公布了7000多个小煤矿的关闭计划,李学刚认为,这些关闭措施能否救煤价于水火,还要看这项钢性措施的

执行力度。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